22.下面这首诗曾获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特等奖,请说明你认为该诗获奖的理由。要求:理由不少于2条,不超过70个字。(4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那个夏日的下午,正是我异常繁忙之时,前行的车突然被堵在半路上,此时无事可做,只好定下心来,反正进退不得,又何必心烦气躁?眺望车外,两边都是树。平时大概没有什么人会注意绿叶的,也只有此时此境的我,在暑热逼人时又恰好身处冷气车厢,才会这么(   )地欣赏起来。那一树树的叶子,繁茂而细小,在风中翻腾起伏,日光照耀下,向阳处一闪一闪,仿佛千百面小镜在争艳竞丽。平时路过多少次了,却总是视而不见。人啊!拥有的一切,既不懂得要如何珍惜,____①_、总以为凡事都是必然的,今天有的,明天会照旧有;等到霎那间失去了,才(   )为何当初不曾好好把握。
这一片绿让我想起了年少时光,__②___:器具用坏修了又修;手表是要戴一辈子的;衣服只有三两件,哥传弟,姐传妹。(   )如此,日子还是过得很开心。那时候,一个大杂院里住好几家人。院子中间是公用的空地,养鸡的养鸡,养狗的养狗,剩下窄窄的角落,长了一些不起眼的花花草草,也不知道是谁种下的。公用厕所旁有一棵夹竹桃,叶子尖(   )长,叶面深绿,叶背浅绿,在展曦夕照中摇曳生姿,增添了不少生活的情趣。
18.依次填入文中括号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好整以暇   察觉   虽然  却 B.怡然自得   惊觉    虽然   而
C.怡然自得   察觉   尽管  却 D.好整以暇   惊觉   尽管   而
19.请在文中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20个字。(4分)
20.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若改写成“有人养鸡,有人养狗,剩下窄窄的角落,长了一些也不知道是谁种下的不起眼的花花草草”,语义基本相同,但原文表达效果更好,为什么?(4分)
21.下面文段在语言表达和标点符号使用方面有五处不当,请找出并作修改(5分)
近期,气温回升,大风天气接连出现,防火防灾迫不及待。我省已将4月3日至5月10日定为火灾高风险期。此时段,将对全省林区实行封闭管理,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和山林火灾的发生,广大群众务必通过网络祭扫鲜花祭祀的文明方式祭奠缅怀亲人,降低传统祭祀方式引发山火的可能性。发现火情,请及报警,以防止火灾带来的各种损失,“山林防火,人人有责。”
22.下面这首诗曾获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特等奖,请说明你认为该诗获奖的理由。要求:理由不少于2条,不超过70个字。(4分)
过故人庄    彭彪
我在外面流浪,回来时
故乡瘦了一圈——
墩子叔走了,门前的池水
干了一半
 
屋后驼背的柳树
头发散落了一地
老房子蹲在坟边,屋顶的白云
仍在风中奔跑
三、语言运用
18.D
19.①也不觉得会瞬失去②那时候物质实在太匮乏了
20.运用反复,具有节奏感和韵律美:“也不知道是谁种下的“放在最后,单独成句,起到强调作用。原句更能表现当时人们轻松惬意的生活状态。
21.“迫不及待”改为“刻不容缓”;“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和森林火灾”改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避免森林火灾的发生”;“务必”改为“可以”;“防止”改为“减少”;“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后的句号置于引号外。
22.①将故乡与故乡之物拟人化,赋予人的情感,正是故乡如亲人。
②精心选择与流浪、思乡相关的意象,营造伤感氛围,渲染惆怅情绪。
③诗行错落有致,具有视觉美和韵律美。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