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各大港口陆续复工,疫情下的人员聚集和工作效率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中国移动以5G科技全面助力防疫攻坚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草场上几只黑色瘦胫的羊,正慢慢地啮着草,远远地有一个孩子跷脚躺着,悠然地嚼着一根长长的青草。难得这么静的下午,我的脚步声和羊群的啮草声都清晰可闻。回头再看看那曲臂为枕的孩子,不觉有点羡慕他那种“富贵于我如浮云”的风度了。几只羊依旧低头择草,恍惚间只让我觉得它们嚼的不止是草,而是冬天里半发的绿意,以及草场上无边无际的阳光。
偶抬头,只见微云掠空,斜斜地排着,像一首短诗,像一阕不规则的小令。看着看着,就忍不住发出许多奇想。记得元曲中有一段述说一个人不能写信的理由:“不是无情思,绕青江,买不得天样纸。”而现在,天空的蓝笺已平铺在我头上,_____①_____。其实即使有笔如云,也不过随写随抹,何尝能尽情描绘造物之奇。至于和风劲草,大概本来也想低吟几句云的作品。只是云彩总爱反复地更改着,叫风声无从传布。如果有人学会云的速记,把天上的文章流传几篇到人间,却又该多么好呢。
正在痴想之间,发现不但云朵的形状变幻着,__________。半天朱霞,粲然如焚,映着草地也有三分红意了,就像莽原尽处烧着一片野火似的。牧羊的孩子不知何时已把他的羊聚拢了,村落里炊烟袅升,他也就隐向一片暮霭中去了。
18.下列各句中,全都使用了比喻修辞格的一组是(3分)
①富贵于我如浮云。
②它们嚼的不止是草,而是冬天里半发的绿意,以及草场上无边无际的阳光。
③微云掠空,斜斜地排着,像一首短诗,像一阕不规则的小令。
④不是无情思,绕青江,买不得天样纸。
⑤只是云彩总爱反复地更改着,叫风声无从传布。
⑥半天朱霞,粲然如焚,……就像莽原尽处烧着一片野火似的。
A.①②④⑤        B.③④⑤⑥        C.①②③⑤        D.①③④⑥
19.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4分)
20.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以简化为:“牧羊的孩子已赶着他的羊回家去了。”但不如原文更有表现力,为什么?(4分)
21.下面文段有四处语言表达的问题,请指出有问题句子的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4分)
①中国传统的二十四节气与农事活动关系密切,②谷雨也不例外。③雨水、小雪、大雪等节气跟谷雨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④谷雨有“雨生百谷”的意思,⑤降水量增加,气温迅速升高,⑥田中初插的秧苗在雨水滋润下茁壮成长。⑦谷雨时节已时值暮春,⑧许多地方鲜花盛开,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⑨甚至南方一些地区已开始有炎夏的感觉。
22.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65个字。(5分)
随着各大港口陆续复工,疫情下的人员聚集和工作效率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中国移动以5G科技全面助力防疫攻坚,以信息化手段为企业复工复产构筑高效安全防疫网。针对目前港口调运存在开工人员不足、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该公司推出了5G+智慧港口综合业务平台,实现了龙门吊远控,将人工效率提升3倍。该平台还能够实现智能理货、智慧巡检,从而显著降低人员聚集接触风险,确保港口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18.D(①③④⑥中有比喻,且均为明喻。②是拟物,⑤是拟人)
19.(示例)①我却又苦于没有云样的笔   ②而且云的颜色也奇异地转换了(4分。每写出一处给2分。意思答对即可。如有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字数不合要求,酌情扣分)
20.①原文将人物行为置于自然景物中加以描绘,富有诗情画意,更有意境和艺术感染力。②原文通过“聚拢”“袅升”“隐向”等词语,更能表现出美妙动人的动态过程。③原文在内容和风格上与前文更为协调统一,其中“不知何时”照应了“我”的“痴想”。(4分。答出一点给1分,答出两点给2分,答出三点给4分。意思答对即可。如有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21.示例:⑴语句:③;修改为:将“雨水、小雪、大雪等节气跟谷雨一样”改为“谷雨跟雨水、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⑵语句:⑤;修改为:在“降水量”前面加“此时(这时节)”。⑶语句:⑦;修改为:删除“时节”或将“时值”改为“是”。⑷语句:⑨;修改为:将“甚至”调至“南方一些地区”后面。(4分。每改对一处给1分。意思答对即可。如有其他答案,只要表达准确、协调,可酌情给分)
22.关键信息:①中国移动推出5G+智慧港口综合业务平台,②大幅度提升港口生产效率,③显著降低人员聚集接触风险,④确保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两不误。(5分。每写出一个关键信息给1分,句子简洁流畅给1分。意思答对即可。字数不合要求,酌情扣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