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腊梅和残荷是古典诗歌中的常见意象,代表着一种品格,一种生命的态度。请从下面两幅图中任选一幅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 -20题。
杜甫曾瞻仰过武侯祠,作《蜀相》诗,对诸葛亮一生的二功绩做出 高度的评价,为其未能收复中原完成统一大业而癌洒千秋之泪。此诗虽为吊古,(   ①   )。当时战乱尚未平息,山河破碎,宇内烟腾,于此国事维艰之际,是多么需要有一位武侯这样的贤相来主持国政!此外,诗中写他羡慕诸葛亮的得遇明主,也含有不满于肃宗的意思,他素怀        的远大志向,却被冷落与排挤,这种不平之气隐隐透于诗中。
游览古迹的同时,杜甫还结交了一些风雅人士。他有一个邻居是黄四娘,她家院子里种着成畦的花木,春天一到,        ,杜甫曾去观赏,写出的诗作《江畔独步寻花》也花团锦簇、蝶舞莺歌,充满无限生机。(   ②    ),农人时常送给他一些蔬菜,他也常把种植的草药赠予他们。在与农民的接触中,他对农民的纯洁心性有了深入的理解,他出乎意料地在农家茅舍里找到了寻觅许久的赤诚之心,从不通文墨的农民身上读到了自己的生活信条。这使他感到在      间自己的归宿还是与农民的茅舍相杂为好。代宗即位后,曾召杜甫回京补京兆功曹参军,他没有赴任,想来与此不无关系。
18.依次填人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部恰当的一项是(3分)
A.磊磊  悬壶济世  五光十色  芸芸众生
B.赫赫  匡时济世  万紫千红  茫茫人世
C.磊磊  匡时济世  五光十色  芸芸众生
D.赫赫  悬壶济世  万紫千红  茫茫人世
19.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 分)
A.在与农民的接触中,他对农民的纯洁心性有了深入的理解,他出乎意料地在农家茅舍里找到了寻觅许久的赤诚之心,在不通文墨的农民身上读到了自己的生活信条。
B.在与农民的接触中,他对农民的纯朴心性有了深入的理解,他出乎意料地在农家茅舍里找到了寻觅许久的赤诚之心,从不通文墨的农民身上读到了自己的生活信条。
C.在与农民的接触中,他对农民的纯洁心性有了深人的理解,他在农家茅舍里出乎意料地找到了寻觅许久的赤诚之心,从不通文墨的农民身上读到了自己的生活信条。
D.在与农民的接触中,他对农民的纯朴心性有了深人的理解,他在农家茅舍里出乎意料地找到了寻觅许久的赤诚之心,在不通文墨的农民身上读到了自己的生活信条。
20.请在文中括号内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字。(4分)

21.某地方电视台拟向观众推介本地传统美食,请你根据下面材料,为节目组写一段关于山东德州大柳面的推介语,不超过60个字。(4 分)
大柳面是山东德州远近闻名的传统特色名吃,属于鲁菜系。大柳面的制作工艺独特。以精粉为主料,据季节不同加不等量的碱和盐,和面时用水要冬暖夏凉,把.面反复揉压。然后再擀成薄片,切条时轻按快切,切好后的面条长约2尺,撒开如网,搭杆如丝,手缠成缕,疏而不乱。水开后,手拿面条如提纲撒网,面入锅内形成扇面,稍加凉水,再开后一翻一滚即可捞出装碗,只见碗中之面细如银丝,色如嫩柳,晶莹透亮,状如弓弦。端起一闻,一股令人愉悦的浓郁麦香洋溢面前。尝上一口,只觉绵软柔韧,润滑异常,口感清新爽利。
吃大柳面一般是配卤子的,卤子的制作十分考究,可分为炸酱、肉卤、麻酱、海鲜、鸡蛋五种。营养丰富,易于消化,温食凉用,皆为美食。它不仅物美,而且价廉,声名远扬。

22.腊梅和残荷是古典诗歌中的常见意象,代表着一种品格,一种生命的态度。请从下面两幅图中任选一幅,结合图片谈谈你对人生的认识和感悟。 要求:主题明确, 至少运用一种修辞手法,100 字左右。(6分)

 

三、语言文字运用(20 分)
18. B (磊磊:形容石头很多。赫赫:显著盛大的样子。匡时济世:匡纠正:济,救助:挽救动荡的局势,使其转危为安。悬壶济世:颂警医者道者救人于病痛。万紫千红:用来形容花草:也用来比喻景象繁荣兴旺,事物丰富多彩。五光十色:形容色彩鲜艳,式样繁多。芸芸众生:芸芸,形容众多:众生,原指-一切生物,后指许多人:芸芸众生原指世间的一切生灵,后多指众多的平常人。)
19. D (A语序不当,“出乎意料地”放在“找到了”之前,“纯沽"改为“纯朴”。B“出乎意料地”放在“找到了”之前,“从”改为“在",使前后介词- -致。C“纯洁”改为“纯朴”。“从”改为“在”,使前后介词一致。)
20.①却有伤今之意
②杜甫与江村农家关系也很密切(每空2分,共4分,意思对即可。)
21.大柳面,制作工艺独特(1分),面条绵软柔韧,润滑异常,口感清新爽利(任答一点1分),卤子制作考究(1分),营养丰富,物美价廉(1 分)。
22.“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更无花态度,全有雪精神",淡雅的梅和洁白的雪在诗词中结下不解之缘。腊梅迎霜做雪,超凡脱俗,高洁清绝,坚忍不拔。人生也当如腊梅,需要隐忍、坚强,保持高风亮节,有种浩然正气。(腊梅特点2分,人生感悟2分,修辞2分)
冬日残荷,没有“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灿烂,却有“ 韶华虽逝亦芬芳。渐敛红妆雅韵藏”的韵致。残荷是生命的记录,如诗如画,优雅精致,不惧狂风暴雪,天寒地冻,坚守着生命的风骨与坚韧。逆境中的人生,何不学习残荷?在人生的风雪中保持一一种生命的优雅。(残荷特点2分,人生感悟2分,修辞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