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太湖、洞庭湖、洱海……这些名湖,都是人们所熟悉的。它们有的妩媚,____①____,有的浓妆,有的淡抹。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西湖,太湖、洞庭湖、洱海……这些名湖,都是人们所熟悉的。它们有的妩媚,____①____,有的浓妆,有的淡抹。唯独镜泊湖却另具一番情调,它妩媚、雄奇都谈不上,而是充满了古朴的野趣。坐在镜泊湖旁那种有着尖顶、回廊的木头房子里,推窗也可以看到一角的山色湖光。这个遥望不见一座塔、一道拱桥、一个亭台楼阁的巨大湖泊,自有一番“妙趣天然未夺真”的景象,它所具有的是一种粗犷的美、朴素的美。打个比方吧,她是在水乡浣纱时代的西子,而不是宫禁里“云鬓花颜步摇”的杨妃。
镜泊潮的湖水很清,湖面煞像大自然创造的一面巨镜。船在上面航行,上端是山色云彩,下面也是山色云彩,船头冲破了画图,涟漪潋滟,波光摇曳。船腹下的图景又愈合起来。两岸山峦绵亘,比较靠近山崖的时候,似乎有点三峡气派。更奇特的,是这个湖曲折蜿蜒,实际上是由七面大湖连串而成。___②______,所以人们常常能发现惊喜。小船航行着,航行着,看来前头是岸了,谁知转一个弯,又是一面大湖。湖中有一个地方,又是放流木排的场地,巨木成筏,在湖面上载浮载沉。这样的景象,在其它人工修饰很多的名湖,也是难得一见的。
18.文中使用了哪些修辞手法(3分)
A.比拟,比喻、夸张     B.对偶、借代、排比
C.比拟、比喻、排比     D.对偶、借代夸张
19.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改写成“船在湖面上航行,上下都是山色云彩,船头前方是涟漪潋滟、波光摇曳的水面。”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但原文表达效果更好,为什么?(4分)
20.请在文中画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0个字。(4分)
【分析】(1)此题考查分析文中使用的修辞手法的能力。平时要熟悉常见修辞手法的特征,再结合句子分析采用了哪些修辞手法。
(2)此题考查学生赏析、比较文中句子表达效果和个性解读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要求对两个句子通读,找到句子间的差别,分析差别所带来的效果。
(3)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的连贯性。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设题的形式,考生要把握前后的语境,明确主语的一致性,明确句式的对称性,明确前后内容的照应。

【解答】(1)句子“它们有的妩媚,①_______,有的浓妆,有的淡抹”既采用了排比修辞,也有拟人修辞。“她是在水乡浣纱时代的西子,而不是宫禁里'云鬓花颜步摇'的杨妃。”也有拟人修辞的运用。“湖面煞像大自然创造的一面巨镜”采用了比喻的修辞。故选C。
(2)原句是“上端是山色云彩,下面也是山色云彩”,修改后成了“上下都是山色云彩”,看似语义差不多,但表达的效果差距却很大。原文更加突出湖面被云彩包围,突出水天一色的美景,且与前面“巨镜”的比喻相照应。原句将“涟漪潋滟”“波光摇曳”单独作为独立的句子,相比较修改后直白地叙述“船头前方是涟漪潋滟、波光摇曳的水面”更有表现力,突出了湖面颜色富于变化流动的特点,更具有画面感,让人更能想象出湖面的美景。这样的表述如诗如画,更有意境,也更能突出湖面平静、美丽的特点。
(3)①出所填内容句式要与“有的妩媚”“有的浓妆”“有的淡抹”一致,且提示我们应该填写与“妩媚”的特点相反的一个特点,可填“有的雄奇”。②后面是“所以人们常常能发现惊喜”,所以提示我们应填“因为……”,前面说到“更奇特的,是这个湖曲折蜿蜒,实际上是由七面大湖连串而成”,这里“曲折蜿蜒”是湖的特点,所以可以填“因为这个原因”或“因为湖曲折蜿蜒”等。


答案:
(1)C
(2)原文两次强调“山色云彩”并单独成句,突出了水天一色的美丽景象,照应前面的“巨镜”,将“涟漪潋滟”“波光摇曳”等词语单独成句,突出其颜色变化流动的特点,增强画面感和节奏感。增加了读者的阅读兴趣,也更好地展现镜泊湖平静、美丽的特点。
(3)①有的雄奇;②因为这个原因/因为湖曲折蜿蜒/因为湖形成原因特殊
【点评】语段综合考查立足于段,主要关注语文基础知识的综合性考查。一是通过一段文字考查包括拼音、汉字、词语、句子等在内的各项基础知识;二是不仅考查语文知识,还考查其它学科的相关知识。试题主要涉及这几个方面:1.在语段内根据拼音写出汉字或给汉字注音或改正句子中的错别字;2.理解和运用语段内的词语、成语和熟语;3.判断标点符号使用是否正确;4.在语段中调整句子顺序或把从语段中抽出的句子归位;5.改正语段中的病句;6.分析语段的基本内容,归纳语段主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