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人在山区唱的是客家山歌,珠江三角洲的疍家人在水上唱的是疍歌。疍歌是疍民即兴所唱的歌谣,又称咸水歌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20题。
   客家人在山区唱的是客家山歌,珠江三角洲的疍家人在水上唱的是疍歌。疍歌是疍民即兴所唱的歌谣,又称咸水歌、咸水叹、叹歌、白话渔歌,单从名字看来,就可以看出它们与近海之水的________。由于演唱曲调不同,流行地区也不同,使得广州的南沙区就有了姑妹腔、担伞调、高堂歌等曲调。广州疍歌已经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明清两代尤为兴盛。疍歌以清婉嘹亮、____________为特点。婉转悠扬的疍歌,曾经是广州古城一道独特的景观“荔湾渔唱”是明代羊城八景之一。想那清波之上,渔舟晚归,___________着清丽之疍歌,是何等迷人的一幅岭南水乡美景:“琵琶洲头洲水清,琵琶洲尾洲水平;一声欸乃一声桨,共唱渔歌对月明。”疍人喜爱唱歌,平时娱乐、节庆欢聚,疍歌都是__________的节目。清末及民国初期,每逢中秋有渔船结集珠江江面以互唱咸水歌斗歌的习俗。
18.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A.渊薮  错落有致  飘荡  少不了
B.渊源  错落有致  飘荡  很难得
C.渊源  迂徐有情  荡漾  少不了
D.渊薮  迁徐有情  荡漾  很难得
19.下列各句中的引号与文中“荔湾渔唱”的引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3分)
A.今晚若有采莲人,这儿的莲花也算得“过人头了;只不见一些流水的影子,是不行的。
B.有几个“慈祥”的老板到小菜场去收集一些菜叶,用盐一浸,这就是她们难得的佳肴。
C.1966年8月下旬红卫兵开始上街抄“四旧”的时候,包弟变成了我们家的一个大包袱。
D.船上人听到水面的喊声,在隐约里也贼出:“二老,二老,你真能干,你今天得了五只吧?”
20.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因为流行地区不同,演唱曲调也不同,使得广州的南沙区就有了姑妹腔、担伞调、高堂歌等曲调。
B.由于流行地区不同,演唱曲调也不同,在广州的南沙区,就有姑妹腔、担伞调、高堂歌等曲调。
C.因为演唱曲调不同,流行地区也不同,使得广州的南沙区就有了姑妹腔、担伞调、高堂歌等曲调。
D.由于演唱曲调不同,流行地区也不同,在广州的南沙区,就有姑妹腔、担伞调、高堂歌等曲调。
21.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6分)
疟疾病原疟原虫潜于雌蚊体内,雌蚊叮人时,将长梭形孢子随口液注入人体。孢子进入人体后随血流前进,____①____,以肝细胞质为营养在肝细胞内发育和裂体生殖,然后逸出坏死的肝细胞,钻入红血细胞,______②____。人体大量红细胞破裂,加之裂殖子代谢物释放到血液里,______③____,如高热、寒战、贫血、脾肿大,直至死亡。这是一种古老的疾病,蚊虫肆虐处,总有它的魔影。
22.《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2020年将在中国昆明举行,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下面是本次大会会标的主体部分,请用简洁的文字阐释它的造型与寓意。不超过100个字。(5分)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18.(3分)C   解析:“渊源”,原指水的源头,这里指关系、联系;“渊薮”,比喻人或事物聚集的地方,与文意不符。“错落有致”,交错纷杂而有情趣,常用于事物布局;迁徐有情”,缓慢而含情,符合文中疍歌的特点。“飘荡”,可以指歌声随风飘动;“荡漾”,这里指歌声起伏,与“清波之上”照应,用“荡漾”更好。“少不了”,即不会缺少,符合文意;“很难得”,即少见、不易得到,与文意不符。
19.(3分)C解析:文中“荔湾渔唱”的引号表示特定称谓,与C项引号作用相同A项引
号表示引用;B项引号表示讽刺,是反语;D项引号表示引用。
20.(3分)B解析:原句“由于”与“使得”搭配,造成主语缺失;并且应该先讲“流行地区不同”,再讲“演唱曲调不同”,所以选B。
21.(6分)①首先侵入肝细胞;②再在红血细胞内继续生长、裂殖;③引起人体一系列生理反应。
评分参考:每处2分。意思对即可。其他答案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22.(5分)示例:以身着民族服装的小女孩、大熊猫、孔雀、蝴蝶、梅花、浪花等元素组成一滴“水滴”,以甲骨文作“水滴”的背景,反映了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表达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题。
评分参考:答出“水滴”形状给1分,答出构图的多种元素及其内涵给2分,答出大会主题给2分。意思对即可。其他答案言之成理,可酌情给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