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疫情面前,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②“早报告、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是切断疫情传播过程、防止扩散的最有效措施。

21.下面文段至少四处有语言表达的问题,请指出有问题句子的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4分)

①疫情面前,容不得半点侥幸心理。②“早报告、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是切断疫情传播过程、防止扩散的最有效措施。③只要据实报告,就可以使自己获得及时隔离与救治,④让亲友乃至更多人做好必要防护,更能让管理部门充分掌握疫情和警示,便于统筹部署针对性的防控。⑤如此,才有利于疫情防控大局,也是对自己和亲友的负责之举。⑥相继曝光的隐瞒案例在给我们不断地敲响警钟,疫情防控工作仍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懈怠。
【分析】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的能力。解答该题首先阅读每句话,根据病句类型判断是否存在表达的问题,然后根据要求进行修改。
【解答】②语序不当,“早报告、早发现、早隔离”改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③不合逻辑,“只要/就”改为“只有/才”;④成分残缺,在“警示”后加上“信息”;⑥语序不昂,将“不断”移到“给我们”之前。

答案:
②“早报告、早发现、早隔离”改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③“只要/就”改为“只有/才”;④在“警示”后加上“信息”;⑥将“不断”移到“给我们”之前。
【点评】解答修改表达问题题的技巧
1.阅读语段,寻找有问题的表达之处;
2.根据病句六大类型,逐句判断是否存在语病;
3.确定序号,并做出修改。

22.请对下面文字进行压缩,概括“方舱医院”有哪些特点。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65个字。(5分)
方舱医院,是由活动的“房子”建成,在野战条件下,以医疗方舱、技术保障方舱、病房单元、生活保障单元及运力等为主要组成。方舱医院可以根据要求迅速分区、分模块展开,在短时间内达到传染病专科医院收治要求,隔离传染源并通过调配的专业救治力量积极救治患者,保障患者生命安全,降低病死率,提高治愈率。我国方舱医院先后参加了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等紧急医疗救援任务,在参演和执行各种应急保障任务中经受住了全面考验。建固定的新医院受很多条件的限制,人力、物力、财力成本也很高,而方舱医院恰恰能弥补这些不足。
【分析】本题考查学生概括分析内容要点的能力,首先应浏览语段,把握主要内容,然后根据题干的要求,对相关信息分析、归纳、得出答案。
【解答】根据“以医疗方舱、技术保障方舱、病房单元、生活保障单元及运力等为主要组成。方舱医院可以根据要求迅速分区、分模块展开”可以概括出方舱医院的特点是“模块化组合,机动灵活”。根据“在短时间内达到传染病专科医院收治要求,隔离传染源并通过调配的专业救治力量积极救治患者,保障患者生命安全,降低病死率,提高治愈率”可以概括出方舱医院的特点是开展救治迅速积极,治愈率提高。根据“建固定的新医院受很多条件的限制,人力、物力、财力成本也很高,而方舱医院恰恰能弥补这些不足”可以概括出方舱医院的特点是多次经受考验,受条件限制少,成本相对较低。
答案:
(1)模块化(单元)组合,机动灵活;
(2)开展救治迅速积极,治愈率提高。
(3)多次经受考验,受条件限制少,成本相对较低。
【点评】提炼语意题解题步骤如下:①读懂原文,明确主要信息和侧重点,用提取要点法,归纳出内容要点并审清题目的要求;②分析阅读的语段,明确语段文体,划分层次,概括层意,弄清其内在的关系,辨明题型,确立压缩的角度;③明确阅读材料的表达方式,找出关键语句,概括信息要点;依照字数要求,决定取舍;④按题目要求,选择最佳句式,恰切表达,注意语言的连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