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内的免疫系统是由免疫器官及免疫细胞组成,①它不仅能抵御外来细菌和其他有害物质的侵袭

21.下面文段画线句中有四处语言表达的问题,请指出有问题句子的序号并作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4分)
人体内的免疫系统是由免疫器官及免疫细胞组成,①它不仅能抵御外来细菌和其他有害物质的侵袭,②还能消除体内衰老、死亡、恶化或突变的细胞,保持机体的健康。③体育锻炼能延迟机体免疫系统衰老并逆转系统的机能减退能力,④不过运动量太大反而会降低人的抗病能力,⑤增加上呼吸道等疾病的感染率,⑥甚至有可能诱发一些潜在疾病的危险。因此,适量运动才能有益于人体免疫功能的增强。
【分析】本题考查学生对语言表达的得体准确的掌握能力。语言表达的得体是指能够恰当地使用语言,体现语境和语体的要求。“得体”就是根据语境条件使用语言,即根据内部语境(上下文文体、句式、语言间的搭配和使用习惯等)和外部语境(语言交际的各种情境条件,如说话的目的、场合,需要表达的方式,发话者的身份、职业、处境,受话者的年龄、经历、思想性格、心理需求等),选用恰当的语句来表情达意。
【解答】第②句主要是语序不当,“衰老、突变、恶化或死亡”这几个词语之间呈现的是由轻到重的逻辑顺序,不能随意颠倒错乱;第③句,原句“逆转”和“能力”搭配不当。“机能减退”是一种事物发展的必然过程,是一种趋势,所以应将“能力”改为“趋势”。第⑤句,“感染率”是指人和动物的机体受病菌侵害的几率,而语境是说上呼吸道等疾病出现的几率,即应该是“发生率”。第⑥句,原句句式杂糅。“诱发……疾病”和“产生……的危险”是两套句子结构,不能并存,故可将原句改为:“有可能诱发一些潜在疾病”或“有可能产生诱发一些潜在疾病的危险”。
答案:
②改:衰老、突变、恶化或死亡
③改:逆转系统的机能减退趋势
⑤改:增加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的发生率
⑥改:有可能诱发一些潜在疾病(有可能产生诱发一些潜在疾病的危险)
【点评】语言表达得体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能注意对象和场合。(2)自信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做到清楚、连贯、不偏离话题。有感染力和说服力。(3)内容具体、语言生动,完整准确、突出要点。(4)从题给的材料中找出有用的信息,并加以总结、分析,得出题中要回答的问题的答案。(5)注意用词要凝练简洁、精准,彰显词汇量,富有文采。
22.作为援鄂医疗队的一员,你的表姐刚从湖北战“疫”归来,你通过微信向她发送了下面这幅题为《博“疫”》的漫画,请依据漫面内容写段文字,表达你的心意。不超过50字。(5分)

 

【分析】本题考查学生描述漫画内容、探究漫画寓意的能力。此类题要求用概括性的语言,揭示漫画主题,指出漫画的弦外之音,概括漫画给人的思考和警示。首先要认真细致的观察画面的内容,找出其讽刺、颂扬的对象或行为(有标题的,一般多是标题)。要注意:画面的形象主体不一定是讽刺或颂扬的对象,要学会由“实”及“虚”,由表及里。然后挖掘隐含信息,进一步提炼概括画面所揭示的主题。
【解答】根据题干可知,该漫画主题为:《博“疫”》。此题借围棋的“博弈”引申为对疫情--新冠病毒的肆虐的“博疫”。题干的信息:表姐是援鄂医疗队的一员,而图中的众多的“红十字”正是白衣天使们的象征,他们正全力围剿那个黑色的“新冠病毒”,图上那个类似于手势“V”的形状,预示着抗“疫”行动必将取得胜利。读懂漫画寓意后,重点是用简明的文字肯定、赞美以姐姐为代表的红十字卫兵的勇气、责任,最后是真挚的语言欢迎他们平安归来。注意字数的把控。
故答案为:姐姐辛苦了!你们是勇敢的红十字卫兵,你们的围追堵截终究让病毒无处逃脱!欢迎姐姐凯旋!
【点评】漫画歌颂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是现实生活直接或间接的反映。做题时应将漫画的内容与社会现实相联系,想想自己周围有没有漫画中所歌颂或讽刺的对象或现象。要正确理解画面中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关系,理解事物发展变化的条件和原因。要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理解漫画的寓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