⑴兒(姓,也作倪ní)宽,千乘人也。治《尚书》,事欧阳生。以郡国选诣博士,受业孔安国。盆无资用,尝为弟子都养。

⑴兒(姓,也作倪ní)宽,千乘人也。治《尚书》,事欧阳生。以郡国选诣博士,受业孔安国。盆无资用,尝为弟子都养。时行赁作,带经而锄,休息辄读诵,其精如此。以射策为掌故,功次,补廷尉文学卒史。
兒宽,是千乘人。研习《尚书》,师从欧阳生。以郡国选诣博士身份,到孔安国门下学习。因贫困无资用,曾由弟子供养。时常租田而耕,带经书而劳作,休息时便诵读,读书专心到如此地步。因为参加策问做了掌故,以功补延尉文学卒史。
   ⑵宽为人温良,有廉知自将,善属文,然懦于武,口弗能发明也。时张汤为廷尉,廷尉府尽用文史法律之吏,而宽以儒生在其间,见谓不习事,不署曹,除为从史,之北地视畜数年。还至府,上畜簿,会廷尉时有疑奏,已再见却矣,掾史莫知所为。宽为言其意,掾史因使宽为奏。奏成,读之皆服,以白廷尉汤。汤大惊,召宽与语,乃奇其材,以为掾。上宽所作奏,即时得可。异日,汤见上。问曰:“前奏非俗吏所及,谁为之者?”汤言兒宽。上曰:“吾固闻之久矣。”汤由是乡学,以宽为奏谳掾(yànyuàn),以古法义决疑狱,甚重之。及汤为御史大夫,以宽为掾,举侍御史。见上,语经学,上说之,从问《尚书》一篇。擢为中大夫,迁左内史。
   兒宽为人温良,有清廉智慧,能自卫,善于写文章,柔弱丁武,不善言辞。当时张汤任廷尉,廷尉府尽用文史法律这一类官吏,而兒宽凭借儒生的身份处在他们中间,被认为不懂府中事务,不能做管理某一官署的官吏,被任为从史,前往北地看守牲畜数年。回到廷尉府,上报牲畜簿册,恰遇廷尉碰到疑难奏章,已经多次退回,属吏不知如何是好。兒宽对他讲明写法,属吏便让兒宽写奏书。奏成,掾史们读了都佩服不已,他们把这个情况告诉廷尉张汤。张汤大惊,召兒宽与他交谈,于是认为他是其才,任他为掾。上报兒宽所作奏书,很快得到赞许。另一天,张汤见皇上,皇上问道:“上次奏书非俗吏所能写出来的,是谁作的?”张汤说是兒宽。皇上说:“我本来早就听说他了。”张汤从此向往学问,让兒宽任上奏案件的属官,用古法律之义判决疑难案件,很受重用。到张汤任御史大夫,任兒宽为掾吏,提拔任侍御史。见皇上,谈经学,皇上喜悦,又问《尚书》一篇。提升为中大夫,又晋升他为左内史。
   ⑶宽既治民,劝农业,缓刑罚,理狱讼,卑体下士,务在于得人心;择用仁厚士,推情与下,不求名声,吏民大信爱之。宽表奏开六辅渠,定水令以广溉田。收租税,时裁阔狭,与民相假贷,以故租多不入。后有军发,左内史以负租课殿,当免。民闻当免,皆恐失之,大家牛车,小家担负,输租繦属不绝,课更以最。上由此愈奇宽。
   兒宽任治民职务之后,劝导农耕,减缓刑罚,治理狱讼,谦恭下士,致力于取得人心;择用仁厚之士,推求人情对待下属,不求名声,吏民极为信爱。兒宽表奏开六辅渠,制定水条令来扩大农田的灌溉范围。收租税,根据季节收成裁定,不急征收,借贷与民,因此租多不入库。后有军役征发,左内史以欠租课名列最后,当免官。百姓听说他将被免官,都怕失去兒宽,大户人家用牛车拉,小户人家用担子挑,输租接连不断,交租税居首。皇上由此更加惊奇兒宽的才干。
   ⑷初,梁相褚大通《五经》,为博士,时宽为弟子。及御史大夫缺,征褚大,大自以为得御史大夫。至洛阳,闻兒宽为之,褚大笑。及至,与宽议封禅于上前,大不能及,退而服曰:“上诚知人。”宽为御史大夫,以称意任职,故久无有所匡谏于上,官属易之。居位九岁,以官卒。                    
(《汉书卷五十八》)
  [注]①繦qiǎng:绳索。
当初梁国相褚人通晓《五经》,为博士,当时兒宽是其弟子。到御史大夫位置缺额,征褚大来就任,褚大以为自己能任御史大夫。到洛阳,听说兒宽已就任,褚大就大笑起来。等到到达朝廷后,与兒宽在皇帝面前议封禅一事,褚人不如倪宽,退而佩服说:“皇上真是知人。”兒宽为御史大夫,由于称意任职,因此很久没有对皇上提出建议和劝谏,官属轻视他。居位九年,死于官任。
9.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的词的意义不相同的一组是   (   )
  A.①有廉知自将,善文         ②屈原草稿未定
  B.①农业,缓刑罚           ②果行,国人皆
  C.①业孔安国             ②师者,所以传道业解惑也
  D.①见谓不习事,不署曹,为从史    ②寻蒙国恩,臣洗马
C(A.属,写作。B.劝,勉励。C前一个“受”,接受;后一个“受”,传授。D.除,授予官职。)
10.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的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
  A.①掾史使宽为奏       ②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
  B.①左内史负租课殿,当免   ②不赂者赂者丧
  C.①宽言其事         ②旦日飨士卒,击破沛公军 
D.①奇其材,以为掾      ②今其智反不能及
10.B(A.前一个“因”是副词,于是,就;后一个“因”是介词,通过,经,由。B.均作“因为”讲。C前一个“为”,向,对;后一个“为”,给,替。D.前一个“乃”,于是,就;后一个“乃”,竟。)
11.下面各组句子中,分别表现兒宽“有奇才”和“善治民”的一组是   (   )
  A.①带经而锄,休息辄读诵,其精如此   ②劝农业,缓刑罚,理狱讼
  B.①吾固闻之久矣            ②择用仁厚士,推情与下
  C.①与宽议封禅于上前,大不能及     ②宽为御史大夫,以称意任职
  D.①见上,语经学,上说之        ②收租税,时裁阔狭,与民相假贷
11.D(A.①指勤于做学问;B.①是皇上的话,称其名声响亮;C.②指在朝廷任职。)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  )
  A.兒宽在治学期间,向欧阳生和褚大及孔安国学习,师出名门;自己又能不惧家贫,一边种地,一边读书,凭其勤奋不已的态度和精神,最终学有所成。
  B.廷尉张汤开始并不了解兒宽的学识与才干,认为他是一般读书人,也不给他委任职务,因而也就显现不出其出众的才华,而是让他多年负责管理牲畜。
  C.兒宽采取了一系列得人心的治民措施,如减缓相关刑罚,谦卑地对待士人,选用仁厚道的人;并体恤百姓疾苦,兴修水利,因而深得百姓拥戴。
  D.兒宽担任御史大夫后,举重若轻,能胜任职务;由于长时间没有向皇上进谏善言,都认为他做官得心应手,不费力气;他的官做到了死才结束。
D(“举重若轻”说得空泛;“都认为他做官得心应手,不费力气”说得不对。“官属易之”指官属轻视他。易,轻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