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碧堂记 (宋)晁补之 ①去都而东,顺流千里,皆桑麻平野,无山林登览之胜。道都而来者,见其为宽闲之土而乐之。

照碧堂记
(宋)晁补之
    ①去都而东,顺流千里,皆桑麻平野,无山林登览之胜。道都而来者,见其为宽闲之土而乐之。岂特人情倦于其所餍,¨欣于其所未足耶?此照碧堂之所以为胜也。
    ②宋为本朝始基之地,城南有湖五里,前此作堂城上以临之,岁久且圮。今南丰曾公始新而大之。横七楹,深五丈,自东诸侯之宅,无若此者。先是,南都岁赐官僚钱七千缗,公奉己约,故能有余,积以营斯堂,屹然如跳出堞上,可以放怀高蹈,寓目而皆适。
    ③后补之谪官于宋,登堂必慨然怀公,抚槛极目,天垂野尽,意若遐骛太空者。花明草薰,百物媚妩,湖光弥漫,飞射堂栋。长夏畏日,坐见风雨自堤而来,水波纷纭,柳摇而荷靡,鸥鸟尽舞,客顾而嬉,悠然不能去。盖不独道都而来者以为胜,虽餍于吴楚登览之乐者,度淮而北,至此亦踌躇徘徊而喜矣。
    ④夫人之感于物者同,而所以感者异。斯须之顷,为之易意,乐未已也,哀又从之。公与补之俱起废,而公为太史氏,补之亦备史官,间相与语斯堂,属补之记之。
    ⑤补之尝论,昔人所馆,有一日必葺,去之如始至者;有不扫一室者。夫一日必葺,以为不苟,于其细则将推之矣;不扫一室,以为有志,于其大则不可必卒之。盖其成功有命,则婼与蕃之贤,于此乎未辨。公则曰:“吾何有于是,从吾所好而已矣。”
    ⑥公名肇,字子开,文学德行,事君行己,为后来矜式。其出处在古人中,其欲有为在天下后世,其卷而施之,一郡不以自少而以自得,又乐与人同者如此。堂不足道也。
【注】①婼:叔孙婼,据载“叔孙诺所馆者,虽一日,必葺其墙屋,去之如始至。”②蕃:陈蕃,即前文中“不扫一室者”,后用“陈蕃室”借指胸怀天下者的居室。
21.可填入第①段方框处的虚词是(    )。(1分)
    A.而    B.其    C.夫    D.以
22.对第②段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照碧堂原本建在城墙上,下临湖水,年久失修。
    B.交代了堂的规模之大,自古无诸侯宅第比得上。
    C.曾公用节俭所存的俸禄积余翻新扩建了照碧堂。
    D.凭借有利地形,从照碧堂可极目远眺欣赏美景。
23.第③段画线的“坐见风雨自堤而来”一语很有表现力,请加以赏析。(4分)

24.有人认为第⑤段中“补之尝论”的这段话可以删去,你认同吗?说说你的看法。(5分)
                                                         
                                                                                
21.A
22.B 
23.答案示例:此句描绘盛夏之际,在照碧堂中避暑观雨之情状;(1分)“风雨自堤而来”,写出风雨由远及近,充满动感,让人感受到凉意扑面的惬意;(1分)一“坐”字,从容淡然,突显了照碧堂的高耸及其阔远的观景视角;(1分)观景人的惬意悠然跃然纸上;(1分)总领了后文水波纷纭、柳条摇动、荷叶摇摆等画面;(1分)为后面写此处胜景受到人们的喜爱、认可作铺垫。(1分)
评分说明:前四点一点1分,给满3分为止。最后一点1分。
24.答案示例:不可以。作者议论了两种人,一日必葺之人,从细小处的一丝不苟可推论出其能实现他小的志向;(1分)一屋不扫有大志之人,不一定能实现其大志;(1分)因为成功与否还与天命有关;(1分)这既是对曾肇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对其尽人事听天命的乐观淡泊的肯定,暗含以“天命”宽慰曾肇的情感;(1分)用两种古人之贤烘托曾肇之贤(1分);引出第6段对曾公的赞美(其兼有“有为天下后世”的大志和“施之一郡”的不苟);(1分)结构上起勾连与层进作用,不能删去。(1分)
评分说明:1点1分,给满5分为止。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