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4月18日)19:30,BTV文艺频道新媒体公号将同步在线播出国家大剧院“春天在 线”系列音乐会的第二场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目前来看,良渚文明是我们所能确证的中国最早的文明。良渚古城有皇城、内城、外城 三重结构,有宫殿与王陵,有城墙与护城河,有城内的水路交通体系,有城外的水利系统, 作为国都,其规格已 。可以说,良渚古城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 。( )。
其实,只要打开思路,我们就可以发现,通行的文明标准不应成为判断一种文化是否进入文 明社会的生硬公式。青铜器在文明社会中承载着礼制规范的意义,就良渚文化来说是体现在 玉器上。与以往人们喜爱的装饰玉器不同,良渚人的玉器不仅仅是美观的需要。这些玉器以 玉琮为代表组成了玉礼器系统,或象征身份,或象征权力,或象征财富。文字是记录语言、 传承思想文化的工具,在良渚文化中,虽然尚未发现文字系统,但那些镌刻在玉礼器上的标 识,也极大程度地统一着人们的思想,而大型建筑工事所 出的良渚社会超强的组织管 理能力,也透露出当时一定存在着某种与文字相当的信息传递方式。因此,良渚古城的发现,
使良渚文明的确立 。
17.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绰绰有余胜地反映一锤定音 B.游刃有余胜地反应一唱百和
C.绰绰有余圣地反映一锤定音 D.游刃有余圣地反应一唱百和
18.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 良渚文化在各个方面均已达到国家文明的要求,除了青铜器和文字
B. 除了青铜器和文字,国家文明在各个方面的要求良渚文化已经达到
C. 对于国家文明的要求良渚文化各个方面已达到,除了青铜器和文字
D. 除了青铜器和文字,良渚文化在各个方面均已达到国家文明的要求
19.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 青铜器在文明社会中承载的礼制规范的意义,就良渚文化来说体现在玉器上的。
B. 青铜器承载着文明社会中的礼制规范的意义,良渚文化是体现在玉器上的。
C. 青铜器在文明社会中承载着礼制规范的意义,在良渚文化中是体现在玉器上。
D. 青铜器在文明社会中承载的礼制规范的意义,在良渚文化中是体现在玉器上的。
20.仿照下面所拟对联,请分别以《祝福》和《老人与海》为题材,各拟写一个下联,要体 现文中主要人物的命运和形象特点。(6分)
上联:林黛玉进贾府小心谨慎
下联:
下联:
21.请给下面这则新闻报道拟写一个标题,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字数不超过25字。(5分)
今晚(4月18日)19:30,BTV文艺频道新媒体公号将同步在线播出国家大剧院“春天在 线”系列音乐会的第二场,浪漫主义时代音乐巨匠马勒、柴科夫斯基的音乐作品,以及国家 大剧院管弦乐团打击乐首席刘恒的精彩新作将与大家“云见面
“春天在线”是国家大剧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的系列线上音乐会,从4月11日起每周 一场,直到国家大剧院恢复正式演出为止。首场演出现场播放量突破3000万次,受到业内人 士与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上周六,首场音乐会在文艺频道头条号播出后反响热烈,获得了乐迷朋友和广大网友的 极佳反馈,评论区随处可见“专属音乐会”“私家音乐会”“宅家听音乐会”“太享受了”等热 情的留言。大家普遍认为在抗击疫情期间,能以这种方式欣赏到高规格的音乐作品,是一次 难得的艺术享受,极大的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
 
 
17. C (1)绰绰有余:形容很宽裕,用不完。游刃有余:形容做事熟练,轻而易举。(2)胜 地:风景优美地方或名胜古迹。圣地:宗教信徒称与教主有重大关系的地方;在某方面 有特殊意义和作用的地方。(3)反应:机体受到体内或体外的刺激而引起相应的活动或 变化。反映:一是下对上汇报情况,二是体现、凸显出事物的本质(4) 一锤定音:比喻 凭某个人的一句话做出最后决定。一唱百和:形容附和的人很多。
18. D. A、C项两项侧重点在于“除了文字和青铜器”,而非“良渚文化在各个方面均已 达到国家文明的要求”。据此排除A、C两项。C项和D项中,应以良渚文化为叙事主语, 同时D项的“均”字强调效果更佳。
19. D先考查材料中原句错误所在。(1)原句主干“青铜器……承载着……的意义,(青铜 器)……体现……”,后一分句违反主语一致性原则,搭配不当。据此排除C项,也可据 此排除B。(2)原句“就……来说”使用不当,但是B项“良渚文化……体现在玉器上” 也搭配不当,曲解文意。据此排除B项。(3)原句"……是……的”表示强调,A项缺 少"是",C项缺少“的”。据此排除A、C两项。
20. 参考答案:祥林嫂在鲁镇勤劳朴实。 倔老头斗鲨鱼沉着勇敢 每个下联3分。
21. 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第二场音乐会今晚在BTV文艺频道奏响(地点、活动名称、 场次、时间共4个要点,只对一个要点2分,然后依次增加共5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