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蜀道难》中使用夸张修辞手法,写出秦蜀之间崇山峻岭,不可逾越的句子是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宋诗,完成14〜15题。
葛溪驿
王安石
缺月昏昏漏未央,一灯明灭照秋床。病身最觉风露早,归梦不知山水长。 坐感岁时歌慷慨,起看天地色凄凉。鸣蝉更乱行人耳,正抱疏桐叶半黄。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首联描写了残月、滴漏、灯光等景物,景中融情,奠定了全诗的感情基调。
B. 颔联中"最觉风露早"是羁旅之人身病受困的独特感受,点明了 "乱"的部分原因,为进 一步写"乱"蓄势。
C. 颈联以天地凄凉的色彩加以烘托,使烦乱的心情更推进一步,其中的"慷慨”与”慷慨好 施"中的"慷慨"意思相同。
D. 尾联属以景结情写法,所写秋蝉聒噪和疏桐黄叶之景更增添无穷的感慨和辛酸。
15. 这首诗表达了哪些思想情感,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6分)
(三)名句名篇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蜀道难》中使用夸张修辞手法,写出秦蜀之间崇山峻岭,不可逾越的句子是
(2) 白居易《琵琶行》中" ”两句,通过描写寂静
的四周、冷月来衬托音乐带给人们强烈的感染力。
(3) 在《劝学》中,荀子用“木受绳”和“金就砺”来比喻论证,引出学习效果的句子是

 
14. C 诗中"坐感岁时多慷慨"的"慷慨"是情绪激昂的意思,而"慷慨好施"中的"慷 慨"是大方,不吝啬的意思。
15. (1)羁旅的困顿和孤寂。诗中缺月、孤灯、风露、鸣蝉、疏桐等衰残的景象,构成了凄 惨的秋景和孤独的旅况,衬托出抱病行人的困顿和孤寂,颌联写“病身”生病的自己又 独在驿站又思念家乡更显羁旅的困顿。(2)身在异地对家乡的思念。颌联中写“归梦不知 山水长”写自己梦中不知归家的山长醒后感觉家乡的路遥,思乡之情更见深沉(3)身处病 中对国事的担忧。颈联中“坐感岁时歌慷慨。”,写到自己一想到时势艰难,连自己的乡 愁和凄苦都不顾了,情不自禁地慷慨悲歌。可见自己将天下,国家置放在个人得失之上, 表现出了深厚的忧国忧民之情。(每点2分,共3点)
16. (1)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
(2) 东船西舫悄无言,唯见江心秋月白
(3) 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