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汉纵且横,北斗横复直”。自古以来,北斗如天河中的一座灯塔,指引着人类前行的 方向。如今,北斗系统闪耀浩瀚星空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河汉纵且横,北斗横复直”。自古以来,北斗如天河中的一座灯塔,指引着人类前行的 方向。如今,北斗系统闪耀浩瀚星空,织就天网,服务全球,造福人类。
我们形成了涵盖上游基础产品、中游终端、下游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的北斗完整产业链。 国产北斗导航型芯片模块累计销量已突破8000万片,高精度板卡和天线销量已占据国内30% 和90%的市场份额,并输出到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北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 公共安全、农林渔业、水文监测、气象预报、通信系统、电力调度、救灾减灾等领域,融入 国家核心基础设施,已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彰显“中国智慧
北斗交通应用。600余万辆营运车辆安装北斗,建成全球最大的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 让交通监管部门有迹可循的同时,有效避免了危险驾驶、疲劳驾驶。据统计,有了北斗之后, 道路运输重大事故率和人员伤亡率均下降近50%。同时,国内有3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 个城市的约8万辆公交车、3200余座内河导航设施、2900余座海上导航设施已应用北斗系统。
北斗渔业应用。7万余艘渔船和执法船安装北斗终端,北斗成为“海上保护神”,渔民说: “一拜妈祖,二拜北斗”。定位与短报文通信功能发挥突出作用,累计救助1万余人。
4.5万台北斗减灾终端得以推广,建成部、省、市(县)3级平台,实现6级业务应用, 受灾地区利用北斗短报文功能,及时上报灾害位置、突发灾害信息及灾区救助信息等。各级 民政部门通过北斗终端进行救灾物资的查询管理和监控,大幅提升全国救灾物资管理与调运 水平。未来,北斗系统将持续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更多的应用形式将 被创造,深刻影响我们的生产与生活。
(摘编自2019年09月30日北斗网 《波澜壮阔七十载,经天纬地铸北斗》) 材料二: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近十年产值与增速变化图
材料三:
《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9)显示,中国企业的卫星导航定位产 品已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实现销售,其中北斗已先后落地应用“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 和地区。目前,我国已经与东南亚、南亚、中亚、东盟、阿盟、非洲等国家和组织建立了北 斗相关合作机制,举办北斗亚太行、北斗东盟行、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等系列活动,加强技术 交流和人才培养,建设北斗系统海外中心,推动北斗在亚太地区和"一带一路”地区的落地
3
应用。同时,为了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共享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我国还向亚太空 间合作组织成员国捐赠了北斗系统有关设备,用以监测和评估相应地区北斗等全球卫星导航 系统的性能,共同推动兼容卫星导航终端设备应用服务亚太地区。以上这些合作,都为在“一 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推广应用北斗创造了机会。在“一带一路”倡议和多边合作机制框架下, 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将共同努力,推动北斗系统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国家和 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摘编自2019年5月16日人民日报海外网《2019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 书》)
4. 下列对材料二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 从2009年的390亿到2018年的3016亿,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业总产值九年间增长了七倍 多,总体上一直呈稳步增长态势。
B. 就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业总产值增速来说,2010—2011年呈增长态势,2015—2018年增速 放缓,2010—2015年波动较大,行业发展态势稳中向好。
C. 2011年的增速约为40%,之后快速降低,到2012年跌至谷底,这表明2012年产业经济走 势下滑,2013年则快速反弹,同比增速为33%,两年呈“V”型发展。
D. 近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己达到较高水平,表明其当前颇具实力,但从 增速已放缓的趋势来看,该产业要进一步发展须注入新的动能。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 我国形成了涵盖上游基础产品、中游终端、下游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的北斗完整产业链,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已经无需进口。
B. 国内有3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城市约8万辆公交车、2900余座海上导航设施己应用 北斗系统,这说明我国北斗系统走的是民用优先的道路。
C. 北斗系统己经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我国将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共同努力,推动北 斗系统更好地服务其经济和社会发展。
D. 北斗系统已经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持续融合,更多的应用形式已经被创 造出来,深刻影响了我们的生产与生活。
6. 北斗卫星对我国有重要战略意义,文中三则材料,从不同角度来介绍北斗卫星系统的重 要作用,请结合材料简要分析。(6分)
4. A,不是总体上一直呈稳步增长态势,2015年有所回落。
5. C, A项,无中生有。材料一第2自然段,“我们形成了涵盖上游基础产品、中游终端、下游应用系统和运营服务的北斗完整产业链”,并不能说明我国就无需进口 了。B项,主 观臆测。北斗导航先军用后民用。从文中也推测不出“北斗系统民用优先”°D项,未然 当已然。材料一最后一句话“未来,北斗系统将持续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 技术,更多的应用形式将被创造,深刻影响我们的生产与生活这些美好的憧憬都在奋 斗过程中。
6. ①应用上:北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形成产业链,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彰显“中国智慧”。②经济上:带动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产值稳步增长。③国 际上:北斗卫星系统助推我国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每点2分,共3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