⑴《六国论》中苏洵用" , "两句,在比较中告诫北宋统治者要汲取六国灭亡的历史教训,不要步其后辙。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5〜16题。
感事
欧阳修
故园三径久成荒,贤路胡为此坐妨。
病骨瘦便花蕊①暖,烦心渴喜凤团②香。 号弓③但洒孤臣血,忧国空余两鬓霜。 何日君恩悯衰朽许从初服④返耕桑。
[注]①花蕊:一种布,柔韧洁白如凝脂。②凤团:宋代贡茶名。③号弓:指帝王崩殂。
④初服:未入仕时的服装,与“朝服”相对。
15.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首联化用“三径就荒”的典故,含蓄地表达了诗人“田园将芜胡不归”的心志.
B. 颔联表现了诗人病骨嶙峋却有花蕊布取暖、心情烦躁却有香茶可品的喜悦之情。
C. 尾联直抒胸臆,殷切期望皇恩垂怜,让自己结束宦海生涯,归隐田园从事耕桑。
D. 诗人因事兴感,情感真挚自然,这与白居易“歌诗合为事而作”的主张相一致。
16. 试分析颈联中“忧国空余两鬓霜”的“空”字和杜甫《蜀相》中“隔叶黄鹂空好音” 的“空”字艺术效果有何异同。(6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7.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⑴《六国论》中苏洵用" , "两句,在比较中告诫北宋统治者要汲取六国灭亡的历史教训,不要步其后辙。
⑵《诗经》有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谏太宗十思疏》与此意思相近的两句是:
, O
⑶《琵琶行》中,正面写琵琶乐曲起伏变换的旋律,包括演奏乐曲的动作和曲调的句 子是: , 。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15. B(颔联表达的是诗人烦闷的心情,非喜悦之情)
16. ⑴相同点:都抒发了诗人空有报国之志却无人理解,不被赏识的忧愁和苦闷。(2 分)
⑵不同点:①本诗直抒胸臆,“空”字直接道出为国事而忧,鬓生华发的感伤;②而 杜诗则借物抒情,借黄鹂的空有好音无人欣赏来抒发自己不被理解与赏识,空有报国之志 的苦闷和惆怅。(4分。每点2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7.⑴下而从六国破亡之故事是又在六国下矣
⑵有善始者实繁 能克终者盖寡
⑶轻拢慢捻抹复挑 初为《霓裳》后《六幺》
(6分。每空1分,错一字该空不得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