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让者,晋人也,故尝事范氏及中行氏,而无所知名,去而事智伯,智伯甚尊宠之。 及智伯伐赵襄子

(一)文言文阅读(本题共5小题,20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4题。
    豫让者,晋人也,故尝事范氏及中行氏,而无所知名,去而事智伯,智伯甚尊宠之。 及智伯伐赵襄子,赵襄子与韩、魏合谋灭智伯,灭智伯之后而三分其地。豫让遁逃山中, 曰:“嗟乎! 士为知己者死,女为说己者容。今智伯知我,我必为报仇而死,以报智伯, 则吾魂魄不愧矣。”乃变名姓为刑人,入宫涂厕,中挟匕首,欲以刺襄子。襄子如厕, 心动,执问涂厕之刑人,则豫让,内持刀兵,曰:“欲为智伯报仇!”左右欲诛之。襄 子曰:“彼义人也,吾谨避之耳。且智伯亡无后,而其臣欲为报仇,此天下之贤人也。” 卒释去之。
居顷之,豫让又漆身为疠,吞炭为哑,使形状不可知,行乞于市。其妻不识也。行 见其友,其友识之,曰:“汝非豫让邪? ”曰:“我是也。”其友为泣曰:“以子之才, 委质而臣事襄子,襄子必近幸子。近幸子,乃为所欲,顾不易邪?何乃残身苦形,欲以 求报襄子,不亦难乎!”豫让曰:“既已委质臣事人,而求杀之,是怀二心以事其君也。 且吾所为者极难耳!然所以为此者,将以愧天下后世之为人臣怀二心以事其君者也。”
既去,顷之,襄子当出,豫让伏于所当过之桥下。襄子至桥,马惊,襄子曰:“此 必是豫让也。”使人问之,果豫让也。于是襄子乃数豫让曰:"子不尝事范、中行氏乎? 智伯尽灭之,而子不为报仇,而反委质臣于智伯。智伯亦已死矣,而子独何以为之报仇 之深也? ”豫让曰:“臣事范、中行氏,范、中行氏皆众人遇我,我故众人报之。至于 智伯,国士遇我,我故国士报之。”襄子喟然叹息而泣曰:“嗟乎豫子子之为智伯名既 成矣而寡人赦子亦已足矣子其自为计寡人不复释子! ”使兵围之。豫让曰:“臣闻明主 不掩人之美,而忠臣有死名之义。前君已宽赦臣,天下莫不称君之贤。今日之事,臣固 伏诛,然愿请君之衣而击之,焉以致报仇之意,则虽死不恨。非所敢望也,敢布腹心!” 于是襄子大义之,乃使使持衣与豫让。豫让拔剑三跃而击之,曰:“吾可以下报智伯矣!” 遂伏剑自杀。
(《史记•刺客列传》)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嗟乎豫子/子之为智伯名/既成矣/而寡人赦子/亦已足矣/子其自为计/寡人不复释子
B. 嗟乎豫子/子之为智伯/名既成矣/而寡人赦子/亦已足矣/子其自为计寡人/不复释子
C. 嗟乎豫子/子之为智伯/名既成矣/而寡人赦子/亦已足矣/子其自为计/寡人不复释子
D. 嗟乎豫子/子之为智伯名/既成矣/而寡人赦子/亦已足矣/子其自为计寡人/不复释子
11. 下列对句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① 女为说己者容 容:打扮
② 乃变名姓为刑人 刑人:受刑之人,古代多以刑人充服劳役的奴隶
③ 左右欲诛之 左右:身边侍候的人,近臣
④其友为泣曰 为: 介词,替
⑤委质而臣事襄子 臣: 名词作状语
⑥是怀二心以事其君也 是: 表示判断
⑦乃为所欲,顾不易邪 顾: 难道
⑧于是襄子乃数豫让曰 数: 责备
A.①⑦ B.②⑧ C. ③⑤ D.④⑥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豫让曾先后臣事几个主子,智伯对他很宠信。在智伯被襄子灭掉后,豫让为报答知 遇之恩一心为智伯报仇。
B. 豫让改变姓名,到宫中充当“刑人”,清扫厕所,想在襄子如厕时,趁其不备杀死他, 结果被襄子识破。
C. 豫让“漆身”“吞炭”的目的是隐藏自己,方便报仇,但他的朋友却以为这样做不值 得,劝他放弃报仇投靠襄子。
D. 豫让为智伯报仇义无反顾,明知报仇之事难为却拼死为之,就连险遭他刺杀的襄子 也深深赞叹他的忠义。
13. 把下面的文言语句翻译成现代汉语。(8分)
⑴臣固伏诛,然愿请君之衣而击之,焉以致报仇之意,则虽死不恨。(4分)
⑵怀王使屈原造为宪令,屈平属草稿未定。上官大夫见而欲夺之,屈平不与。(《屈原 列传》)(4分)
14. 赵襄子为什么称多次刺杀自己的豫让为“豫子” ?请结合文本内容概括分析。(3分)
 
(一)文言文阅读(本题共5小题,20分)
10. C(正确标点为:嗟乎豫子!子之为智伯,名既成矣,而寡人赦子,亦已足矣。子 其自为计,寡人不复释子!)
11. D(④为,介词,对;⑥是,代词,这)
12. C (“劝他放弃报仇投靠襄子”错)
13. ⑴我本当受死罪,但我希望能得到您的衣服刺它几下,这样也就达到我报仇的意 愿了,那么,即使死了也没有遗恨了。( 4分。“伏诛”“愿”“致”“恨”每点1分)
高二语文参考答案 第1页(共3页)
⑵怀王让屈原制定国家法令,屈原写作起草还没有定稿。上官大夫看见了就想做些改 动,屈原不同意。(4分。“宪令”“属草稿”“夺”“与”各1分)
14. ①豫让为报知遇之恩矢志不渝;②赵襄子认为豫让是义人、贤人;③称豫子表现 赵襄子对豫让的尊重。(3分。每点1分,意思对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