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阅读可以采取多部联读的方法。下面是《西游记》《镜花缘》《格列佛游记》三部作品的阅读任务,请你完成。

二、阅读(61分)
(一)名著阅读(10分)
名著阅读可以采取多部联读的方法。下面是《西游记》《镜花缘》《格列佛游记》三部作品的阅读任务,请你完成。
【任务一】探究《西游记》《镜花缘》中的“女儿国”。
3.简要概述唐僧和林之洋在“女儿国”的经历。(2分)
                                      ▲                                     
答案】《西游记》女儿国国王相中唐僧后准备留他为国王,自己不惜屈尊为王后,唐僧不答应,最后孙悟空用计获得通关文牒并帮助唐僧脱身。《镜花缘》中女儿国国王相中林之洋后准备招他为妃林之洋想尽办法却脱不了身,受尽折磨最后在唐敖的帮助下才得以脱身。
解析】本题考查名著情节的掌握与复述。《西游记》中唐僧在女儿国是因为女儿国国王看中了他,最后孙悟空巧妙地运用计谋获得了通关文牒,使唐僧顺利脱身而离开。《镜花缘》中林之洋也是被女儿国国王看中,林之洋是在受尽折磨后,在唐敖的帮助下得以脱身。
4.作者写两人在“女儿国”的经历有何用意?请简要说说。(2分)
                                      ▲                                     
答案】《西游记》叙述唐僧在女儿国的经历,意在突出唐僧西天取经途中不受外界诱惑的坚定意志。《镜花缘》叙述林之洋在女儿国的经历,描述女子所受的痛苦,意在表现女儿国的风俗习惯。
解析】本题考查情节设置用意的分析。唐僧是《西游记》中的主要人物之一,作品旨在以他克服九九八十一难,终于取得真经,表现他意志坚定,坚持不懈的精神,所以设置女儿国的经历,也就是为了突出他不为金钱、女色所动,意志力的坚定。《镜花缘》主要反映的是妇女问题,它所主张的和反对的,主要有这样一些:第一,它主张男女平等。它要求女子也应自幼读书,和男子同样参加考试。它反对男子对女子的压迫,尤其是对于缠足、穿耳这些摧残人类肢体的行为,表示愤怒的抗议。所以小说写林之洋在女儿国的经历,意在突出女儿国的风俗习惯,表现女子所经受的痛苦。
【任务二】探究孙悟空、唐敖、格列佛三个人物形象。
4.同学们在探究这三个人物形象时,有的认为他们都很机智,有的认为他们都很勇敢。你支持哪种观点?请结合作品相关内容简要阐述。(6分)
                                      ▲                                     
答案
[示例1]我认为他们都很机智。孙悟空路上与妖魔鬼怪斗智,如三借芭蕉扇这一情节中,不断与铁扇公主斗智;唐敖在女儿国,揭檄文治水智敦林之洋;格列佛在小人国机智地用一泡尿浇灭宫廷大火。
[示例2]我认为他们都很勇敢。孙悟空大闹天宫勇敢地与天庭对抗;唐敖在淑士国挺身面出,救出身处险境的徐承志;格列佛不畏艰险,一次次勇敢地冒险出航。
解析】本题考查名著人物形象的评价。注意题干要求评价的是“有的认为他们都很机智。有的认为他们都根勇敢”,从二者中选择其一,结合各小说中的情节内容,分析出三个人物机智或勇敢的具体表现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