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中国古代建筑,各区功能分明。请将“阁”“廊”“亭”三字分别填入相应横线处。(3分)

附加题(5分)(提示:建议你先写作文,时间有余,可以选做。)
1.“骈文四体”中的吴均体是写(     )的骈文。(1分)
A.宫廷女子生活     B.边塞征战     C.山水清音     D.江湖渔樵生活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文学常识。《梁书·吴均传》说“吴均文体清拔有古气”,在当时颇有影响,时称“吴均体”。他的诗文音韵和谐,风格清丽,语言明畅,用典贴切,无堆砌之弊。如《与朱元思书》是吴均写给朋友朱元思的书信,述说的是行旅的见闻感受。这是一篇用骈体信札形式写成的写景小品文,描绘了浙江境内富春江自富阳至桐庐一段沿途百里秀丽雄奇的水色山光。文章从行船游江的实见、实闻、实感出发,着重从“异水”和“奇山”两个方面进行描绘,抒发了作者寄情山水、厌弃尘俗的清高思想,表达了对美好大自然的向往之情。按以上分析,应该属于“山水清音”这一类型,所以选C。
2.周末,小颂让小风帮忙写一篇文章,小风拒绝了,他说自己不想成为(     )。(1分)
A.秋风客     B.老生儿     C.捉刀人     D.墙头草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文化常识及对词语含义理解。“捉刀人”中捉:握、拿。刀:指修改竹木简错字的小型工具。捉刀人:指拿着笔的旁侍。古代的侍从,有专门的刀笔隶,这里的刀和笔的作用类似。所以,捉刀人也比喻替别人代笔作文的人。本题语境是“小颂让小风帮忙写一篇文章”,如果小风帮忙写了这篇文章,那么小风就成了“捉刀人”。所以选C。
3.中国古代建筑,各区功能分明。请将“阁”“廊”“亭”三字分别填入相应横线处。(3分)
堂以宴,(1)_____以憩,(2)_____以眺,(3)_____以吟。
答案】(1)亭 (2)阁  (3)廊
解析】本题考查文化常识及对词语含义的理解。“亭”即停止的意思,是供游人休息、纳凉、避雨与观赏四周美景的地方。亭的四周必有美景可观,是立足观景之地。“阁”:类似楼房的建筑物,供远眺、游憩、藏书和供佛之用。“廊”是指屋檐下的过道、房屋内的通道或独立有顶的通道。包括回廊和游廊,具有遮阳、防雨等功能,可以在此读书、吟咏。按以上分析,即可正确填空。即“亭”以憩,“阁”以眺,“廊”以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