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阿伯丁的马歇尔学院大门上镌刻着三句话: “他们说。” “他们说什么?”

22.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写一篇文章。
苏格兰阿伯丁的马歇尔学院大门上镌刻着三句话:
“他们说。”
“他们说什么?”
“让他们说去吧。”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哪些联想与思考?请你写一篇文章,可讲述经历,可抒发情感,可阐述观点……
要求:(1)自选角度立意题目自拟。(2)文体自选,诗歌不少于16行。(3)不少于600字。(4)不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等。
【真题解析
审题与立意:该题是材料作文。这个题目,三句话,都围绕“他们说”,核心就在“他们说”这三个字。可以这样说,这个题目主要思考对待“他们说”的态度。怎么理解“他们说”呢? 不同人有不同看法。有人说,“他们说什么”是种好奇,是种在意;“让他们说去吧”是种洒脱的态度。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面临这种情况,当听到别人说自己的时候,心里总会有所想法。这三句话,也可以有别的理解,比如第一种“他们说”,是没有把自己放进去的听;第二种“他们说什么”,是把自己放进去的听;第三种“让他们说去吧”,是把自己摆脱出来的听。因此,这个题目可以思考,别人说和自己听之间寻找一种适当的定位。这样看来,关键是对“他们说”怎么理解,理解不同,思考也不同,比如,“没事的,让他们说去吧”,这是洒脱。“让他们说去吧,怎么说都改变不了我”,这是坚守。还有“让他们说去吧”如果联系这句话原本的语境,便不只是单纯的洒脱,而是内心的强大,会听,但不会轻易受扰。总而言之,这个题目有很多立意可以去写。当然作为有思辨性的题目,不一定要拘泥于一个点,可以思考“他们说”与自己的关系,可以展现自己对“他们说”的认识,在变化中不断地深入思考。
构思:面对“他们说”的情况,我们不妨作为镜子以了解“他们说什么”,通常情况下,“他们说”的必然是对与错、好与差的问题,尽管他们所说的不一定就是真理,不一定就是正确的答案。但既然说了,我们尽可洗耳恭听,其中对于褒奖和鼓励之辞,则自当“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对于有根有据的批评,则更须反躬自问、见贤思齐。面对“他们说”的不正确的部分,我们不必急于解释,“让他们去说吧” “走自己的路”,最后“以时间换空间”,让事实去证明,该是最好的选择。唯有如此,才既彰显豁达的雅量,更体现理智的表达。这个作文适合写议论文,写作时首先亮明自己的观点,然后摆事实、讲道理,最后总结全文深化论点。
写法:在具体的写作过程中,首先要从自己积累的材料或亲身经验中提取材料,并进行筛选,选择典型的事例、名人名言进行论证,做到材料详实,有理有据,可正面立论,正面分析;亦反面立论,正反对照地分析;还可以破立结合地写。
【写作思路】
思路一:
先引用名言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亮明观点,然后摆事实讲道理,最后总结全文深化论点:坚持自我,不惧孤独,不断探索,留下印记,此为人生大道。
思路二:
开头分析作文材料中的三句话,然后提出自己的观点:善听是学问也是境界,然后从正反两方面摆事实讲道理,正面列举唐太宗善听魏征的谏言励精图治开创贞观之治,宋太祖善听赵普的意见杯酒释兵权维护宋朝长治久安,康熙善听孝庄太皇太后的意见智擒鳌拜开创康乾盛世。反面列举厉王“止谤”,商纣王剖心杀死进谏剖忠臣比干。最后总结全文:只有善听,才能走向成功之路。
思路三:
排比开头:正确认识自己,它是梦想之石,去击出理想之火;它是理想之火,去点亮创造的灯;它是创造之灯,去照亮成功的路;它是成功之路,通向四面八方而不迷途!然后亮明观点:正确地认识自己,发挥自己的长处,才可以迎来成功。列举现实生活中的事例及自己的切身经历来论证。最后总结:清醒地认识自己,勇于深刻的自我反省,才能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