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游家乡,每个人都会有一张自己的私家地图,有的是美食图,有的是老街图,有的是民俗国……当然也有青山绿水图

18.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完成写作。(40分)
说起游家乡,每个人都会有一张自己的私家地图,有的是美食图,有的是老街图,有的是民俗国……当然也有青山绿水图,欢乐农家图,图中的每个坐标都是你与家乡最深情的纽带。
要求与建议:
(1)以下面的文字为文章的开头,写一篇游记(600字左右),吸引更多的朋友来衢州旅游。
亲爱的朋友,欢迎你来衢州旅游!我会与你分享我的“私家地图”,现在跟着我出发吧!
(2)为文章配1-2幅插图。(无需绘图,只需在文中合适的地方,用括号注明图片内容)
(3)不要出现含有个人信息的人名、校名等。
(4)适当引用古诗文、典故、传说等,会让你的游记更吸引人。
【真题解析
审题:这是一篇自命题作文,同时在文体上又限制为游记,而游记的内容也提供了参考,可以是吃遍衢州美食,也可以是走遍老街图,还可以是领略民俗图,也可以是游览青山绿水,还可以到农家乐转一转,等等,这一切都给考生提供了广阔的写作空间,让每一个考试都有料可写,有情可抒。本解析重点以山水景点游览为例子,说一说写作的一般注意事项。
构思:既然是写作游记,肯定要选取自己的喜爱的材料,首先交代游览的地点,再一一写出游览的内容,其中可能会有一些传说故事,也要穿插其中,增添故事的趣味性,让人读来兴趣盎然。比如写青山绿水类的游记,首先写出青山绿水所在的具体位置,离自己的家有多远,前往的途中如果有什么趣事,也可以简单一些,能增加游览地的神秘感最好,能让读者充满一种浓浓的期待。然后再细致描写景点的景物,写出其特色和有关的传说故事等,最后抒情感叹,写出自己游览的感悟。
写法:在具体的写法上,除了直接描写景点的景观外,还可以采用侧面描写,即通过游人的赞叹来表现景色之美。在具体的写作中,要注意观察点的变化和交代,采用定点观察,详细描写所看景物的特点,此处可以穿插导游介绍、景点的文字介绍、民间传说故事等内容,丰富写作内容,从不同角度反应当地的民风民俗等。还应采用移步换景的写法,对游览途中的一些不太重要,但也不得不写交代的内容,用这种方法进行补充,可以让读者对此处山水景物有个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写作思路】[给出学生写作的思路,不少于三种。]
思路一:用题目中给的开头,引出衢州此地有名的一处游览景观,用定点观察和移步换景的方法,描写美景,最后抒发自己的游览感受,表达出对衢州山水美景的喜爱之情。注意引用描写山水景物的古诗词,增强作文的文学性。
思路二:用题目中给的开头,引出衢州本地的名吃,无论哪里肯定有一些特色小吃,可以选取自己喜爱的几种,一一作出介绍。介绍时,首先交代名吃在衢州哪里,是哪家字号的,有所少年历史了,具体的店面给人的感受等内容,通过这些内容的叙述,写出对中国饮食文化的喜爱之情即可。
思路三:用题目中给的开头,引出衢州本地的农家乐旅游。可以重点介绍一处农家乐,介绍其特色饮食或游玩项目,也可以集中介绍几处农家乐,以小标题的形式,让读者对衢州的较有名的农家乐有大体的了解。最后对衢州的农村旅游业的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并展望美好的前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