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祁公衍①,越州人,父早卒,遗腹生公,其祖爱之。幼时,祖父脱帽,使公执之,会山水暴至,家人散走

(三)
杜祁公衍,越州人,父早卒,遗腹生公,其祖爱之。幼时,祖父脱帽,使公执之,会山水暴至,家人散走,其姑投一竿与之,使挟以自泛。公一手扶竿,一手执帽,漂流久之,救得免,而帽竟不濡。
前母有二子,不孝悌,其母改适河阳钱氏。祖父卒,公年十五六,其二兄以为母匿私财以适人,就公索之,不得,引剑斫之,伤脑。走投其姑,姑匿之重橑上,出血数升,仅而得免。乃诣河阳,归其母。继父不之容,往来孟、洛间,贫甚,佣书以自资。尝至济源,富民相里氏奇之,妻以女,由是资用稍给。举进士,殿试第四。及贵,其长兄犹存,待遇甚有恩礼。二兄及钱氏、姑氏子孙,受公荫补官者数人,仍皆为之婚嫁。
 (选自司马光《涑水记闻》)
【注释】①杜祁公衍:杜行,别称祁公,北宋名臣。②适:女子出嫁。③重橑(lǎo):房屋重叠处的夹层。④佣书:受雇抄写书札。
14.下列句中加点词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父早卒,遗腹生公            故余虽愚,卒获有所
B.会山水暴至闻                迁客骚人,多会于此
C.其二兄以为母匿私财以适人    儒有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
D.尝至济源                    尝贻余核舟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文一词多义。文言文一词多义非常普遍,已经要结合语境来解释词语的意思。A项中的加点词的意思,前者是“死、去世”,后者是“最终”;B项中的加点词的意思,前者是“正赶上、恰逢”,后者是“聚集”;C项中的加点词的意思,前者是“认为”,后者是“把……作为”;D项中的加点词的意思都是“曾经”。
15.结合你的感受,写一则批注,评价杜行。(4分)
答案】示例1:杜衍命运多舛,是遗腹子,又遭遇母改嫁、祖父卒、二兄索财追杀等悲惨之事。但与生俱来的刚强、坚忍,帮助他渡过劫难,赢得贵人相助,获取功名。不经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杜衍这段渡尽劫难修成正果的经历,实在是人间一段佳话。
示侧2:杜衍一生颇具传奇色彩。幼年时,他在洪水中漂流很久得救,手中的帽子竟不被打湿;十五六岁,被二兄用剑伤脑,出血数升,却能幸免于难:无依无靠,佣书自资;富贵后还能以德报怨,帮助曾经伤害他的人。这一系列传奇的经历,既是他天性纯良、仁义的体现,也是命运之神的垂怜。杜衍超越常人之举,令人感佩。
解析】本题考查人物评价能力。分析评价人物的品行,一定要结合具体的事件。综合来说,回答本题评价人物形象,先要概括人物事件,然后分析事件中体现出人物怎样的特点,最后再说出自己的感受。
16.能否认为本文是杜行的传记?请运用传记的知识阐释。(3分)
答案】示例l:能。传记强调真实性。杜衍是历史上的真实人物,作者按时间顺序,记录了杜衍人生的重要经历。传记用事实说话,作者将情感隐藏在叙述中,不加评论。传记表现人物言行,本文杜衍的人物形象跃然纸上。因此,可以把本文作为杜衍的传记。(言之成理即可)
示例2:不能。真实是传记最基本的要求,虽然本文的形式、内容及写法和传记这种文体很接近,但文中所写之事的时间不具体。本文的出处一一《涑水记闻》没有证据表明记录的是真实信息,也不能据此判定本文所写之事是真实的。因此,不能简单认为本文就是杜衍的传记。(言之成理即可)
解析】本题考查对传记知识的了解能力。本题具有较大的自主性,可以回答本文是传记,也可以回答不是传记,关键点是抓住传记的“真实性”来考虑分析。不管是赞成还是否定,都要理由充分。比如赞成本文是传记,就要紧扣住真实性,作者在全文中没有表述自己的评论,而是用事实来表明自己的态度,符合传记特点。
附【参考译文】
北宋名臣杜行,是越州人,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是遗腹子,他的祖父很喜爱他。小时候,祖父摘下帽子,让杜行拿着,赶上山洪爆发,家人就走散了,他的姑姑扔给他一根竿子,让他用胳膊夹着漂在水里。杜行一只手扶着竿子,一只手拿着帽子,在水中漂流了很长时间,最终被救下免遭一死,而帽子竟然没有湿。
杜行母亲改嫁前生有两个儿子,不孝顺,其母改嫁到河阳的姓钱的人家。祖父去世后,杜行年龄有十五六岁了,他的两个哥哥认为母亲藏匿了私财又改嫁的,就找到杜行来索要,没有得到,就拿剑砍杜行,砍伤了头。杜行逃走到了他姑姑家,姑姑把他藏在房屋重叠处的夹层上,伤口淌了数升血,仅是避免丧命而已。于是就到了河阳,回到他母亲家。但继父不能容纳他,他就在孟、洛间来往,很穷,靠着给人家抄写书札来养活自己。曾经到了济源,有家姓相里氏的人家认为他是奇才,把女儿嫁给他,从此家里的用度才渐渐能自给。后来考中举人,又殿试考取了第四名。到杜行富贵的时候,他的哥哥还在世,杜行对待他们既有恩情又有礼数。两位兄长和钱家人、姑姑家的子孙,受杜行的帮助做官的有好几人,连续不断地帮助他们婚嫁的事。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