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冠”投情,医护人员在火线拼杀,密闭的防护服裹住了他们的面容、表情,可白衣战士们写在防护服上

四、写作(60分)
22.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面对“新冠”投情,医护人员在火线拼杀,密闭的防护服裹住了他们的面容、表情,可白衣战士们写在防护服上的“留字”却成了疫情时期的特殊风景:“湖北姑爷”“奥力给”“胡歌老婆”“与武汉同在”“逆行不独行,隔离不分离”“我是党员,我先上”“精忠报国”等。
对材料中的“留字”你有怎样的思考?请从中选择两三幅“留字”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留字”,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22.审题
面对“新冠”疫情,医护人员的“留字”给了患者温暖,给了同事鼓舞,给了亲人安慰,给了全国人民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与力量。
“湖北姑爷”:向病人传达亲人般的温情,是与子同袍,铁汉柔情的真实写照。
“奥力给”:是用力量打造乐观向上,勇敢向前精神体现。
“胡歌老婆”:让身边的同事们从疲惫焦虑中放松下来,是激烈战斗中的苦中作乐,也是当代追星族的乐观主义精神。
“与武汉同在”:是白衣战士的共鸣,既来之、则安之,是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战斗到底的铮铮誓言。
“逆行不独行、隔离不分离” :忠贞不渝,至爱亲情,是对父母家人的思念与宽慰。
“我是党员,我先上”:壮士担当,报国豪情。“党员”二字简单却庄重,道出了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抗疫旗帜插在一线的责任担当。
“精忠报国”:掷地有声,唤起不制服疫魔誓不休的血性,道出了白衣战士舍小家、为大家的责任担当。
可以从“亲情”“责任”“担当”“使命”“乐观”等方面立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