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性技术是一种_____、会对已有传统或主流技术产生颠覆性效果的技术,它能重新配置价值休系,并引领全新的产品和服务。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阅读下而的文字,完成17-19题。
    颠覆性技术是一种_____、会对已有传统或主流技术产生颠覆性效果的技术,它能重新配置价值休系,并引领全新的产品和服务。近年来,(     ),胶卷相机巨头柯达,在数码摄影的浪潮中       破产;“功能手机之王”诺基亚,被智能手机逼得亏损连连……
作为颠覆性技术的量子信息技术在快速崛起。量子信息技术结合了量子力学理论和信息技术,将变革计算、编码、信息处理和传输过程等,成为下一代信息技术的先导和基础,是提升国家信息技术水平、增强国防实力的重要支撑。量子信息技术经过30多年突飞猛进的发展,在理论和技术方西已经获得了____的成就。我国成功发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动子号”,意味着量子通信___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量子计算的重要成果层出不穷将推量子计算机的技术实现。
在量子通信领域,我国率先完成了世界上首次千公里级的量子纠缠和星地双向量子密钥分发。墨子号的成功发射也促进了世界各国对空间量子卫星的部署。量子计算的国际竞争愈发激烈,“量子霸权”争夺战进入白热化,谷歌、IBM、英特尔、微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大型企业都在角逐量子计算机的研制。
17.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
A.在量子通信领域,我国率先完成了世界上千公里级的量子纠缠和星地双向量子密钥分发。
B.在量子通信领域,我国率先完成了世界上千公里级的量子纠缠和星地双向量子密钥分发任务。
C.在量子通信领域,我因率先实现了世界上首次千公里级的量子纠缠和星地双向量子密钥分发。
D.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城率先完成了世界上首次千公里级的量子纠缠和星地双向量子密钥分发任务。
18.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是(3分) ( )
A.颠覆性技术浪潮冲倒了多少看似不可能倒下的“巨人”企业
B.新型的电子产品在颠覆性技术的崛起中不断更新换代
C.颠覆性技术浪潮促进了众多的“巨人”企业转型升级
D.传统的制造企业“巨头”受到颠覆性技术的影响而纷纷倒闭
19.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 分)
A.匠心独运   黯然   举世瞩目   规模化
B.另辟蹊径   悄然   引人注目   产业化
C.匠心独运   悄然   引人注目   规模化
D.另辟蹊径   黯然   举世瞩目   产业化

17.B(原句有“成分残缺”和“成分赘余”两个语病。“完成”缺宾语中心语;“率先”与“首次”语意重复。A.成分残缺。“完成”缺宾语中心语。C.成分赘余。“率先”与“首次”语意重复。D.成分赘余。“率先”与“首次”语意重复。)
18.A(从括号所处的位置看,补写的句子应是总起下文的,从下文所举例子看,胶卷相机巨头、“功能手机之王”等“巨人”企业都被颠覆性技术浪潮击垮了。)
19.D(另辟蹊径:另外开辟一条新路。比喻另创一种新风格或新方法。匠心独运:在文学、艺术等方面独创性地运用巧妙的心思。根据语境,第一空应填“另辟蹊径”。 黯然:指情绪低落、心情沮丧的样子。也比喻衰落,没有生气。悄然:形容安静而无声。根据语境,第二空应填“黯然”。举世瞩目:形容受到普遍关注。引人注目:指引起人们的注意或重视。根据语境,第三空应填“举世瞩目”。 产业化:指某种产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现效益为目标,依靠专业服务和质量管理,形成的系列化和品牌化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规模化:规模化是指事物的规模大小达到了一定的标准。根据语境,第四空应填“产业化”。)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