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本诗颔联广受后世称道,请赏析这一联的精妙之处。(6 分)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一首宋诗,完成14-15题。
喜晴
谢邁
十日江村烟雨蒙,晓来初快日升东。
挼莎蕉叶展新绿,纵臾榴花开晚红。
得句又从山色里,发机浑在鸟声中。
披衣出户眄四野,好在良苗怀晚风。
[注]①谢邁(kē):自号竹友居士,北宋诗人,抚州临川(今江西抚州)人。②挼(ruò)莎:揉搓、抚摸的意思。③纵臾:怂恿、诱惑的意思。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3分) ( )
A诗歌第一句写江村烟雨经旬,先抑后扬,为下文写一朝日出带来的喜悦蓄势。
B.第二句中“快”字,写东升的旭日转瞬即逝,流露出久雨后难以很好欣赏日出的遗憾。
C.颈联写自己从山色中觅得诗情涌现出好诗句,又因听到鸟鸣声而悟道,充满雅趣。
D.尾联和陶渊明诗句“平畴交远风,良苗亦怀新”风格旨趣相同,清新自然。
15.本诗颔联广受后世称道,请赏析这一联的精妙之处。(6 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中有诗句“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写出了依依不会的送别之情。岑参的《白雪歇送武判官归京》中也有与之相似的诗句:“           ,         ”。
(2)白居易《琵琶行》里琵琶女演奏时,用“               ”的指法弹奏出美妙的《霓裳》和《六幺》;最后,“             ”,使四弦齐响,余味无穷。
(3)在《阿房宫赋》中,杜牧批判秦统治者穷奢极欲,用“            ,         ?”揭露其疯狂掠夺财富和大肆挥霍的暴行。
14.B(“快”,为快意之意,一朝日出,心情大爽,照应题目。)
15.①拟人手法。“挼莎”、“纵臾”这两个词语将初晴日光人格化,形象地展示了初晴日光的魔力。
②炼字平实且充满动感。一个“展”字和一个“开”字就将芭蕉新叶舒展、石榴花绽放之况呈现在读者眼前,形象地表现出诗人细腻的视觉感受。
③寓情于景。通过绿的蕉叶和红的榴花,描绘了一幅色彩鲜明清丽,充满生机的画面,表达出诗人久雨初晴后的喜悦之情。
(每点2分)
16.(1)山回路转不见君 雪上空留马行处
(2)轻拢慢捻抹复挑曲终收拨当心画
(3)奈何取之尽锱铢,用之如泥沙? (毎空1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