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青春何谓?青年何为?这是每个时代的发问,每位青年都矢志追求的答案。本卷现代文阅读(三)《高跷能手》中李槐的青春是“远洋奔赴,献艺敌酋”

四、写作(60分)
22.阅读下面一首诗歌,根据要求作文。  (60分)
无题
    遥远的1942,
    历史书里翻不到的角落。
    难解的1942,
    旧木箱底存放着的秘密。
    弹尽尘埃的黑白相片,
    隐藏着一张年轻的脸。
    是英俊的战士小伙,
    在演绎整个天下的潇洒。
    高山密林,野菜粗饭,
    布鞋长枪。
    爷爷的爸爸的时光,
    在我的思绪里闪烁。
    我眯起眼睛思索——
    原来动荡的年月,
    青春也曾似火。
请你从下列任务中任选一个,根据要求完成写作。
1.诗作《无题》发表后在网络上引起很大争议。有人认为诗的第一句不应该这样写,1942年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怎么能说“历史书里翻不到的角落”;有人则认为,诗不同于历史,它属于文学艺术,而文学艺术是可以想象虚构的,这样写也无可厚非。对此,你怎么看?请结合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学评论。
2.《东方日报》的“东方风”文学栏目征稿,请给栏目编辑写一封推荐信,阐述你推荐这首诗的理由,不少于800字。
3.青春何谓?青年何为?这是每个时代的发问,每位青年都矢志追求的答案。本卷现代文阅读(三)《高跷能手》中李槐的青春是“远洋奔赴,献艺敌酋”,《无题》中“爷爷的爸爸的”的青春是“高山密林、野菜粗饭、布鞋长枪”.你的青春是什么?在18岁成人礼即将到来之际,请以“我的青春”为主题写一篇“青春致辞”,准备在学校的校刊上作为“卷首语”刊发。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符合文体特征,标题自拟,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