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本学期我们接触到著名作家曹文轩的《草房子》,认识了《孤独之旅》中的杜小康。《草房子》还讲述了另外四个孩子

7.名篇名句填空。(8分,任选四题作答)
(1)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          ,渔歌互答,此乐何极!
                                                   (范仲淹《 岳阳楼记》)
                   ,拔剑四顾心茫然。                (李白《行路难》)
(2)             ,溪深而鱼肥,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欧阳修《醉翁亭记》)
转朱阁,              ,照无眠。                  (苏轼《水调歌头》)
(3)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               ,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张岱《湖心亭看雪》)
                      ,寒林空见日斜时。            (刘长卿《长沙过贾谊宅》)
(4)杜甫在《月夜忆舍弟》一诗中从视觉角度想象家乡秋夜景色的句子是:“                    ,                  。”
(5)刘禹锡在《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中借用典故感叹物是人非、世事变迁的句子是:“                        ,                       。”
8.名著阅读(4分)
(1)请根据你的阅读积累,回答下面问题。(2分)
“万卷经书曾读过,平生机巧心灵,六韬三略究来精。胸中藏战将,腹内隐雄兵。谋略敢欺诸葛亮,陈平岂敌才能,略施小计鬼神惊……”
这首《临江仙》赞美的对象是             ,再举出一个与他有关的故事                                。
(2)本学期我们接触到著名作家曹文轩的《草房子》,认识了《孤独之旅》中的杜小康。《草房子》还讲述了另外四个孩子——桑桑、秃鹤、细马、纸月的成长历程。请从四个当中任选一个,结合作品的具体情节对形象特点作一分析。(2分)
 
7.(8分)略
8.(4分)(1)(2分)吴用   智取生辰纲(智取大名府、巧用双掌连环计、智赚玉麒麟、智取文安县等等)(人名1分,故事情节1分。)
(2)(2分)【示例一】桑桑。桑桑是《草房子》这部小说贯穿始终的人物,他也是油麻地的见证人。他推动了蒋一轮与白雀爱的演绎;他关心纸月并有着朦胧的感情;当众人都排挤秦大奶奶时,他没有。他是杜小康的竞争对手也是最懂他的人。他淘气又善良,鲁莽也细腻。他参与的每一个画面都如此温情脉脉和如此感人:他帮细马看羊,端上一碗水送给一个饥渴的过路人;他甚至为羊为牛为鸽子为麻雀们做任何一件事情;他背着妹妹去古城墙上看风景、唱古谣,尽显可贵的兄长情。【示例二】秃鹤。秃鹤是一个秃顶的孩子。随着日子的流逝,六年级的秃鹤感觉到了自己的秃顶是学生戏弄的对象,自尊心受到了伤害,秃鹤为此做出了反常之举:他用不上学来逃避同学异样的眼光;用生姜擦头希望在七七四十九天后长出头发来,用戴帽子的方法企图遮掩自己的秃头。当这些使自己陷入更“糟糕的境地”时,他索性在广播操比赛的重大日子里,把自己的帽子甩向了天空,导致全校的广播操失控,秃鹤用他特有的方式,报复了他人对他的轻慢与侮辱。秃鹤坚守着人格的尊严,他在学校的文艺演出中活灵活现的出演角色得到了大家的尊重。(2分。任选一个人物并结合原著具体内容进行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