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

(三)阅读下面文言文选段,完成20-24题。(14分)
【甲】若夫淫雨霏霏,连月不开,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形;商旅不行,樯倾楫摧,薄暮冥冥,虎啸猿啼。登斯楼也,则有去国怀乡,忧谗畏讥,满目萧然,感极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而或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偕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尝求古仁人之心,或异二者之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噫!微斯人,吾谁与归?
(节选自范仲淹《岳阳楼记》)
【乙】仲淹为将,号令明白,爱抚士卒,诸羌①来者,推心接之不疑,故贼亦不敢辄②犯其境。元昊请和,召拜枢密副使③。王举正懦默④不任事,谏官欧阳修等言仲淹有相材,请罢举正用仲淹,遂改参知政事⑤。仲淹曰:“执政可由谏官而得乎?”固辞不拜,愿与韩琦出行边。命为陕西宣抚使,未行,复除⑥参知政事。会王伦寇淮南州县官有不能守者朝廷欲按诛之。仲淹曰:“平时讳言武备,寇至而专责守臣死事,可乎?”守令皆得不诛。
(节选自《宋史•范仲淹传》)
【注释】①羌:中国古代西部游牧民族泛称。②辄:总是,动不动就,这里指“轻易”。③枢密副使:官职名。④懦默:懦弱,不出声。⑤参知政事:官职名,相当于宰相。⑥除:拜官授职。
20.解释下列句中加点字的意思。(4分)
(1)去国怀乡(    )          (2)宠辱偕忘(    )
(3)请罢举正用仲淹(    )    (4)固辞不拜(    )
21.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2分)
A.推心接之不疑    予尝求古仁人之心
B.故贼亦不敢辄犯其境    安陵君其许寡人
C.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先帝不以臣卑鄙
D.而或长烟一空    或异二者之为
22.用“/”给下面的语句断句,断两处。(2分)
  会 王 伦 寇 淮 南 州 县 官 有 不 能 守 者 朝 廷 欲 按 诛 之
23.翻译下面文中画横线的句子。(4分)
(1)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
                                                                                                     
(2)平时讳言武备,寇至而专责守臣死事,可乎?
                                                                                                   
24.阅读上面两选段,完成下面填空。(可用原文语句填写,也可以用自己的话概括)(2分)
(1)甲文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范仲淹假托“古仁人”而抒发的政治理念,本选段中“                                 ”一句,表达了作者希望与古人志同道合的思想感情,强烈而又含蓄的表达了作者的自勉之意和对朋友的期望之情。
(2)范仲淹的一生确实在努力实践着自己的政治理想:以治国安邦为己任,忧在天下人之前,乐在天下人之后。乙文中记载的范仲淹为将纪律严明、爱护士卒、善于用人、稳定边疆,
                                   (用自己的话回答),直言进谏保住淮南守令的性命这三件事就是最好的证明。
20.(1)国都(2)一起(3)罢免(4)坚决
21.C
22.会王伦寇淮南/州县官有不能守者/朝廷欲按诛之
23.(1)在朝庭里做高官就担忧他的百姓,处在僻远的江湖间就担忧他的君王。(2)平时忌讳讲完善军备,遇到敌人进攻时却专门责令州县官员以死殉职,这样做合适吗?
24.(1)微斯人,吾谁与归(2)不接受谏臣要来的升官机会(意近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