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妙的看见 ①某日,公司董事长派给我一个任务:傍晚陪两位外国客户观看演出并用餐。

(二)阅读下文,完成第 18—22 题(20分)
美妙的看见
①某日,公司董事长派给我一个任务:傍晚陪两位外国客户观看演出并用餐。我瞪眼看着乱七八糟的办公桌,怎么都提不起兴致——这表演我已看过许多次,而且我还有大量积压的工作等着完成。
②演出前,所有观众在大厅等候,两位客户用自己的母语闲聊,我既听不懂,也插不上话,就和坐在我前面的男人礼貌地交谈起来。他是比利时人,能说流利的英语。我心里纳闷,为什么他的头总奇怪地侧着,而且一动不动,好像正在沉思。后来我看到身旁那根灰色的手杖,才恍然大悟:原来他是个盲人。
③他转过脸来对着我,于是我看到了:他有一头浓密的银发,面容清癯,眼睛深陷,神情坚毅。这个人告诉我,他十多岁时因意外事件,眼睛瞎了,不过并没有因此放弃单独旅行。他已经掌握了无视觉旅游的技巧,懂得利用健全的另外四种感官助他在心里勾画景象。
④“晚餐时我可以坐在你旁边吗?”他问,“假如你肯为我细致描述你看到的东西,我会很感激。”
⑤“很乐意效劳。”这演出我看过许多次,我有信心会是个很好的解说员。
⑥表演即将开始,大家迈步走向餐厅,那盲人和我跟随在一长串游客中间。我试图抓住他的手肘引导他,他毫不犹豫地向前跨出脚步,昂首挺胸,倒好像是他在为我带路。
⑦我们找到一个靠近舞台的位子。等候饮料时,盲人说:“这音乐听起来很迷人,麻烦你形容一下乐师。”
⑧乐师?舞台一侧有 5 个男人在为这场表演作暖场演奏,之前我一直没注意他们。“他们盘腿坐在那里,穿宽松的白棉布衬衫和宽松的黑裤,扎鲜红色腰带。在用弓拉奏一种提琴形的乐器。”
⑨他微笑:“这些乐器是用什么造的?”
⑩我不由细看了一下,“木头……不过球形的共鸣箱是用整个椰子壳做的。”我说,同时竭力压制自己的惊奇。
⑪灯光逐渐暗了,他又问:“其他游客是什么样子的?”
⑫“什么肤色和体形的都有,穿得讲究的没几个人。”我低声说。
⑬我进一步放低声音并靠近他的耳朵说话,他立刻热切地把头朝我靠过来。
⑭舞台后方的帷幕拉开了。六名十三四岁的女孩出场,我为盲人朋友描述着,她们穿纱笼般的丝裙,头上有金色头饰。以前从未发现,头饰的尖角是软的,随着舞蹈动作,头饰也有节奏地晃动,在灯光下一闪一闪。“她们的指尖套着金色的假指甲,也许有 10 厘米长,”我不由赞叹,“这些指甲配合着她们双手每一个优雅的动作,有 jǐn 上添花的效果。”
⑮他微笑着点了点头:“多么美妙——我真想摸一摸这些指甲。”
⑯夜渐深,我描述得越多,他越兴奋地频繁点头,我以前未曾注意过的发现也越来越多:舞台服装的颜色、式样和设计;乐师全神贯注演奏时的表情;甚至女侍应生在半昏暗中绽放的纯洁笑容……
⑰演出结束回到大厅,两位客户面带笑容,似乎对这场表演很满意。我的新朋友紧紧抱住我。“你为我看到了每一样东西,实在太美妙了,”他低声对我说,“我感激不尽。”
⑱一抬头,大厅的灯光无比明亮,我才领悟:说感谢的应该是我,瞎眼的其实是我。他帮助我掀开了这个喧闹红尘中遮住我们眼睛并迅速扩大的帷幔,让我看到以前我视而不见、未曾击节赞赏的所有那些美好事物。
⑲第二天回到公司,一眼便看到我办公桌上的那盆绿萝,枝繁叶茂。一枝藤蔓顺着隔板垂落下来,交错的叶片像一串绿色的小耳朵,活泼而有生气。
18.根据拼音写出汉字:jǐn       上添花(1分)
19.第⑩段“惊奇”的原因是                                                                  (3分)
20.联系全文,概括盲人的人物形象。(4分)
(1)                ;(2)                。
21.理解文章题目的含义。(6分)
  
22.结合语言表现力,分析文章结尾段的作用。(4分)

 
(二)阅读下文,完成第18—22题(20分)
18.锦
19.自己竟然从来没有发现小乐器的共鸣箱是椰子壳做的,而且还能发出如此美妙的声音)
20.(1)坚毅自信(坚强独立)  (2)对生活充满热情
21.通过“我”的描述,盲人“看见”了整场演出美妙的景象;在为盲人的描述中,“我”看到了以前视而不见的那些美妙事物,更让“我”发现了自身的缺陷。
22.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描写了办公桌的环境,与文章开头形成反差,突显了“我”在为盲人描述了一场演出后对生活有了新的认识和发现,深化了小说的主题“生活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启发读者用心去发现身边的美好事物,做一个心明眼亮的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