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的时光 房蒙 ①旧历八月的北方小镇,碧空如洗,阳光柔软而熨帖——真是一年里最好的时光了。

(五)阅读下面一篇散文,完成18~22题。(16 分)
同行的时光
房蒙
①旧历八月的北方小镇,碧空如洗,阳光柔软而熨帖——真是一年里最好的时光了。斑驳的光影里,似乎所有的事物都在预谋着退场:道路两旁的树木现出憔悴的神色,高楼间隙里攀爬的丝瓜,只余下肥硕的一只,被大红的丝线缚在架子上。更远的那些地方,大地上关于播种和收获的事情正在依序进行。一年里重要的使命就要完成了。所有这一切,让人感到心安理得的从容。
②可是再好的时光里也会有人变老,我的外婆,她也一年一年老去了。自理生活再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所以早先几年,外婆就被姨妈接到城里去住了,在一个叫作蜂山的地方。我下车走过去,要爬两段长长的坡道,大概有十分钟的路程。
③听说我要回来,外婆早早地下楼,在路口处晒着太阳等我。年近九十岁的她的确是苍老了,梳在耳后的头发从花白变成雪白,牙齿也几近掉光了,像是一件古旧的物件蜷曲在光影里。可是如果她就这样安静地坐着,你又觉得她老得没有那么明显——对于变老的心理预期会消解这种冲突,况且,你也在慢慢变老。
④我很乐意加入他们晒太阳的队伍里。到底有多久没有享受这样“负日之暄’的慵懒时光了,仿佛只有在这时候,晒太阳这件事情才会变得郑重起来,也只有此时,沉默才不是一种尴尬,而是变成一种专注。
⑤我不时地打量她,其实,她已有一些年老迟钝的征兆了,她有时会分不清楚自家的几个孩子。她怔怔地看着我的外甥——那个百无聊赖的孩子,先是任性地到处扬沙,之后不知从哪里翻出来一把手斧,胡乱地砍来砍去。我察觉到了她脸上现出的一种迷茫的神情——她心里已有些疑惑了。
⑥时间在阳光和影子的胶着中缓缓而过,夕阳西下,黄昏的样子,使人想起“景翳翳以将入”“鸟倦飞而知还”的诗句。我扶她回家,宽阔平整的水泥路上,零星地散落着几片枯黄的叶子,不知名的昆虫一动不动地仰躺着,使人感到自然的死亡并没有那么狰狞可怖。
⑦她对我说起她的母亲,慨叹母亲临死的时候也没能喝上一口稀粥,这让她每次吃饭的时候,都想落泪。是啊,这些年里,你看她吃饭时的样子神色凝重,大概内心的纠结大过美食的享受吧。这些你又何曾察觉过呢?她又说起她前些年的病症,感叹如今医疗手段的先进,让她又安安稳稳过了几年安宁的时光。
⑧我陪她慢慢地挪步,如同小时候她扶我学步的样子。傍晚的街道上,少有行人,世界有一种难得的安静。木质手杖杵地的声响在暮色里传出很远,像是大地上的某种震颤,又仿佛世间只有我们两个在走。
⑨在要拐弯的时候,她忽然说:“咱们再往前走一段吧。” 她指着前面不远的地方,“咱们走到那里,再走回来。” 我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过去,水泥路面的尽头是一处台阶,步级而上就是一处公园的入口了,树木林立,在暮色的映照下显得幽深。
⑩说实话,她这个提议有些出乎我的意料。年纪轻轻就落下一身毛病的她,几乎从不出门。也因此,虽然自父亲故去后我就同她一起生活,但真正同行一段路的次数却屈指可数。
(11)暮色欺近,我同外婆相互搀扶着上楼。我建议背她上去,她却依旧不肯。姨父用细长的钢管钉在墙上,做了牢靠的扶手,这让她有十分的信心不会跌跤。是啊,总有一些路要靠自己来走,竹杖芒鞋的路。
(12)因现如今,我们总是采用各种手段,企图使时间变得有序。可我总是隐隐觉得,时间和世界从来不曾粘连为一体,时间并没有均匀地洒向世界,世界也总会在明暗交替的光晕里前进或倒退。
(13)因直到过了而立之年,我才觉得自己终于长大了,我与外婆的角色,似乎也在这样的时光流转里相互对换,我变成一个大人,而她慢慢退缩成一个需要时刻关照的孩子。然而,即便年近不惑,我也还是时常感到人生中的一些缝隙,不知何时皲裂开来,那是任何成长都于事无补的裂隙。
(14)不得不承认,这样的裂隙让我感到惧怕。即便只是黄昏里短短的一段路,我也害怕走着走着,会丢掉搀携的那个人。从此再没有人指引我折回的旧路,只能独自一个人走进浩大而幽深的森林一那时,我将永远丢掉一个叫作“孩子”的身份。
(选自《光明日报》, 2019.12.6 略有改动)
18.“同行的时光”中的“同行”,包含了哪两方面的含义? (2分)
19.文中,“我” 的心情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3 分)
从容一(       )一(      )一 (       )一惧怕
20.品析语言。(6分)
①道路两旁的树木现出憔悴的神色,高楼间隙里攀爬的丝瓜,只余下肥硕的一只,被大红的丝线缚在架子上。(从修辞手法的角度)
②我扶她回家,宽阔平整的水泥路上,零星地散落着几片枯黄的叶子,不知名的昆虫一动不动地仰躺着,使人感到自然的死亡并没有那么狰狞可怖。(从描写方法的角度)
21.如何理解“总有一些路要靠自己来走,竹杖芒鞋的路”这句话? (2 分)
22.请对文章的第四段进行简要的分析和评价。(3分)
18.(2分)既指黄昏里我同外婆相互搀扶着走过一段路(1分),也指人生道路上有人指引陪同我前行(1分).
19.(3分)乐意  宁静  出乎意料
20.(6分)(1)运用拟人的修辞,将树木和丝瓜人格化(1分),生动形象地写出了道路两旁的树木和高楼间隙里的丝瓜即将完成自己的使命,预谋退场(1分),表达了作者内心感到心安理得的从容(1分)。
(2)动作描写,以“扶”“散落”“仰躺”等动词(1分),写出我陪外婆回家的路上看到枯黄的叶子和不知名的昆虫,他们毫无声息的情状(1分),表达了作者对自然的死亡的习以为常,并不感到害怕(1分)。
21.(2分)表面上是写年迈的外婆不愿意我背她上楼梯,自己扶着细长的钢管慢慢往上走(1分);深层是人生中有一些路没有外人陪同,尤其是荆棘坎坷的道路,自己只能凭着坚强的意志和毅力独自走过(1分)。
22.(3分)此段写出了我惧怕离别,害怕在同行的道路上独自一个人前行(1分),点明主旨,深化主题,人生路上我不希望踽踽独行,但自己终将长大,亲人会慢慢变老(1分),运用比喻的手法,人生的前路比作浩大而幽深的森林,语言富含哲理,寓意深刻(1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