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茂字子康,南阳宛人也。茂,元帝时学于长安,事博士江生,习《诗》、《礼》及历算。究极师法

(一)阅读文言文选段,完成5~9题。 (16分)
卓茂字子康,南阳宛人也。茂,元帝时学于长安,事博士江生,习《诗》、《礼》及历算。究极师法,称为通儒。性宽仁恭爱。乡党故旧虽行能与茂不同而皆爱慕欣欣焉。
时尝出行,有人认其马。茂问曰:“子亡马几何时? ”对曰:“月余日矣。”茂有马数年,心知其谬,嚜解与之,挽车而去,顾曰:“若非公马,幸至丞相府归我。”他日,马主别得亡者,乃诣府送马,叩头谢之。茂性不好争如此。后以儒术举为侍郎,给事黄门,迁密令。劳心谆谆,视人如子,举善而教,口无恶言,吏人亲爱而不忍欺之。
初,茂到县,有所废置,吏人笑之,邻城闻者皆蚩其不能。河南郡为置守令,茂不能嫌,理事自若。数年,教化大行,道不拾遺。迁茂为京部丞,密人老少皆涕泣随送。时,光武初即位,先访求茂,茂诣河阳谒见。乃下诏曰“前密令卓茂,束身自修,执节淳固,诚能为人所不能为。夫名冠天下,当受天下重赏。今以茂为太傅,封褒德侯,食邑二千户,赐几杖、车马,衣一袭,絮五百斤。”
(选自《后汉书卓茂传》,有删改)
注:①认:误认。②嚜:通“默”。③幸:希望。
5.用斜线“/”给下面句子断句。(限两处) (2 分)
乡党故旧虽行能与茂不同而皆爱慕欣欣焉。
6.解释下列加点的词语。(4 分)
(1)时尝出行(       )          (2)叩头谢之(       )
(3)茂诣河阳谒见(      )       (4)诚能为人所不能为(     )
7.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3 分)
A.①幸至丞相府归我            ②太守归而宾客从也
B.①马主别得亡者              ②国恒亡
C.①道不拾遗                  ②虽有至道
D.①茂诣河阳谒见              ②生以乡人子谒余
8.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句子。(4 分)
(1)吏人笑之,邻城闻者皆蚩其不能。 (2分)
(2)迁茂为京部丞,密人老少皆涕泣随送。(2 分)
9.下列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汉元帝时卓茂在长安学习,对《诗经》《礼记》 和历算无不通晓,被称为通儒。
B.卓茂出行时,有人把他的马人称自己的,明知对方认错却不辩解,而是让那人把马牵走,表明他心地善良。
C.卓茂任县令,劳心尽职,爱民如子,举善政以教人,口无恶言,百姓不相互欺骗。
D.河南郡为卓茂配置了代理县令,卓茂也不疑忌,处理事务同平常一样。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