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如何不丈夫 潘向黎 韩愈,刚直敢任,人格伟岸,诚为伟丈夫。如此人中龙凤,却也是性情中人

(一)阅读下面文章,完成7-11题。(19分)
有趣如何不丈夫
潘向黎
韩愈,刚直敢任,人格伟岸,诚为伟丈夫。如此人中龙凤,却也是性情中人,不但极重感情,敏感于生活中的许多细微乐趣或烦恼,而且有幽默的一面。
体现在诗歌创作上:他放恣纵横,神奇变幻;他笔触辛辣,直指人心;他好为奇险,不避艰涩……然而又不乏出人意表的生动诙谐。
且看这首《郑群赠簟》:
蕲州簟竹天下知,郑君所宝尤瑰奇。
携来当昼不得卧,一府传看黄琉璃。
体坚色净又藏节,尽眼凝滑无瑕疵。
法曹贫贱众所易,腰腹空大何能为?
自从五月困暑湿,如坐深甑遭蒸炊。
手磨袖拂心语口,慢肤多汗真相宜。
日暮归来独惆怅,有卖直欲倾家资。
谁谓故人知我意,卷送八尺含风漪。
呼奴扫地铺未了,光彩照耀惊童儿。
青蝇侧翅蚤虱避,肃肃疑有清飙吹。
倒身甘寝百疾愈,却愿天日恒炎曦。
明珠青玉不足报,赠子相好无时衰。
在友人郑群家见到上好竹席,质地和颜色都完美得像黄琉璃。韩愈当时是受人轻慢的江陵法曹参军,偏偏体胖多汗,进入夏天之后,就像天天坐在瓦罐里被放在火上蒸一样,不胜其苦。他手抚竹席心里想:这个真是太适合我了。直到回家还独自惆怅:这样珍贵的席子,若是有卖恐怕也价格昂贵,足以让人倾家荡产了。没想到郑群太善解人意了,居然将那如同八尺含风涟漪的席子送来了。韩愈连忙叫奴仆扫地铺开,还没铺完就光彩照耀让所有人惊叹。苍蝇蚊虫顿时纷纷逃避,凉快得简直像吹起了冷嗖嗖的疾风。倒头就酣睡,百病全消,有这样的竹席,反而希望天气一直炎热了。最后一句,有专家解释“无时衰”为祝对方永远健康之意,窃以为略显费解,且“相好”二字落空;玩味诗意,似乎“无时衰”说的不是对方身体,而是“相好”——双方的友情,所以我认为,这是韩愈感激地表示:赠簟之情,即使明珠青玉也不足为报,唯有长相交好,用永不衰竭的友情来回报。
以“黄琉璃”“含风漪”来形容竹席,以“呼奴扫地铺未了,光彩照耀惊童儿。青蝇侧翅蚤虱避,肃肃疑有清飙吹”来描写竹席之妙用,以“倒身甘寝百疾愈,却愿天日恒炎曦”极言竹席凉爽和对竹席的喜爱。全诗语言夸张,状物传神,别出心裁,妙不可言,真切表现了对朋友暑中赠席的由衷喜悦和无限感激,饱含对真挚友情的无比珍惜。
除了怕热,牙齿也是一大烦恼。韩愈的青年和中年都家境寒苦、处境艰难,长期的重压损坏了他的健康,以至于他在名作《祭十二郎文》中无限悲凉地写道:
吾年未四十,而视茫茫,而发苍苍,而齿牙动摇。念诸父与诸兄,皆康强而早逝。如吾之衰者,其能久存乎?
但在《落齿》一诗中,他却能用豁达的心态来对抗未老先衰的压迫,口吻诙谐幽默,令人捧腹:
去年落一牙,今年落一齿。俄然落六七,落势殊未已。余存皆动摇,尽落应始止。忆初落一时,但念豁可耻。及至落二三,始忧衰即死。每一将落时,懔懔恒在己。叉牙妨食物,颠倒怯漱水。终焉舍我落,意与崩山比。今来落既熟,见落空相似。余存二十余,次第知落矣。倘常岁落一,自足支两纪。如其落并空,与渐亦同指。人言齿之落,寿命理难恃。我言生有涯,长短俱死尔。人言齿之豁,左右惊谛视。我言庄周云:水雁各有喜。语讹默固好,嚼废软还美。因歌遂成诗,持用诧妻子。
韩愈后来又写了《赠刘师服》:
羡君牙齿牢且洁,大肉硬饼如刀截。我今牙豁落者多,所存十余皆兀臲(niè,不稳定)。匙抄烂饭稳送之,合口软嚼如牛呞(shī,反刍)。妻儿恐我生怅望,盘中不饤(dìng,见)栗与梨。
牙齿更少了,但幽默豁达依然。
读这样的诗,不当时韩愈的家人是惊讶还是含泪微笑。但后世的读者,在忍俊不禁之外,真是倍觉这位大诗人的有趣、可亲。
 (选自《梅边消息》,有删改,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8年8月第1版)
7.解释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意思。(4分)
俄然落六七,落势殊未已。余存皆动摇,尽落应始止。
(1)俄然(  ▲  ) (2)已(  ▲  ) (3)皆(  ▲  ) (4)尽(  ▲  )
8.《落齿》一诗将韩愈牙齿掉落的心理状态写得真实生动,请用诗中原句填写诗人的感受。(3分)
初次掉牙之际,“           ”;
又落几颗之时,“           ”;
护牙无果之后,“           ”。
9.韩愈的诗极有特点:或放恣纵横,神奇变幻,如“           ”;或笔触辛辣,直指人心,如“           ”;或好为奇险,不避艰涩,如“           ”。请将下面合适的选项填写在横线上。(3分)
A.杉篁咤蒲苏,杲耀攒介胄。          《南山诗》
B.金乌海底初飞来,朱辉散射青霞开。  《李花赠张十一署》
C.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调张籍》
10.如何理解“读这样的诗,不知当时韩愈的家人是惊讶还是含泪微笑”中的“含泪微笑”?(3分)
                                                                          
11.这篇文章颇有趣味,结合全文分析趣在何处?(6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