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禅城区校级模拟)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合同上写得明明白白:“李老柱欠杨井井500块砖钱。”

1.(2020•新化县模拟)下列各句中,有语病的一项是(  )
A.通过对古典诗文的朗诵,学生感受到了祖国语言文字的韵律美。
B.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是广大观众全方位了解新中国发展的一部优秀作品。
C.小王下课回到宿舍,发现玲玲和她的朋友仍然坐在那里聊天。
D.为加大宣传文化进校园的力度,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答案】C
解析】ABD.正确;C.有误,句子有歧义,“她的朋友”指向不明,未说清楚到底是“小王”的朋友,还是“玲玲”的朋友。故选:C。
2.(2020春•河口区校级期中)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有关领导在会议上明确要求,各部门必须尽快提高疫情防控工作。
B.能否做到自觉自律,是确保居家学习良好效果的重要保证。
C.为使企业顺利复工,我们认真研究了职工们的建议,又虚心征求了专家们的意见。
D.科学家们认为,恐龙之所以灭绝的原因是因为约6600万年前的一颗陨石撞击了地球。
答案】C
解析】A.有误,成分残缺,后面加上“的效率”。B.有误,两面对一面,删去“能否”。
C.正确。D.有误,句式杂糅,删去“之所以”或“的原因”。故选:C。
3.(2020•红桥区模拟)下面一段话有语病的一句是 (  )
①徐霞客是我国古代的旅行家、地理学家、文学家。
②他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写下了许多游记。
③5月19日是《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国务院把这一天确定为“中国旅游日”。
④这一举措,体现了国家对旅游业的高度重视,有利于不断增加国民的生活质量。
A.第①句 B.第②句 C.第③句 D.第④句
答案】 D
解析】ABC.正确。D.有误;搭配不当,把“增加”改为“提高”。故选:D。
4.(2020•禅城区校级模拟)下列句子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合同上写得明明白白:“李老柱欠杨井井500块砖钱。”
B.通过参加智慧阅读活动,同学们拓宽了视野,提高了学习语文的兴趣。
C.乾清宫是皇帝处理日常政务,批阅各种奏章,后来还在这里接见外国使节。
D.在水流湍急和能见度极差的情况下,潜水员进入“东方之星“沉船搜救,这不仅相当危险,而且极其困难。
答案】B
解析】A.有误,有歧义,无法区别是500元钱,还是500块砖的钱。
B.正确。C.有误,成分残缺,在“奏章”后加上“的地方”。D.有误,递进不当,“危险”与“困难”调换位置即可。故选:B。
5.(2020•黄石模拟)下列语句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黄石十四中谌文琦老师、李康乐老师毅然决然地加入到港区志愿者队伍。
B.“停课不停学”让老师变成了主播,线上教学对少数老师不是很熟悉,导致不少老师网课直播“翻车”。
C.新冠疫情期间,作为党员他主动参与小区哨卡值班值守、采购生活物资的责任。
D.所有车辆司乘人员必须持“绿码”、戴口罩,服从疫情防控管理各项要求。
答案】A
解析】A.正确。
B.有误;语序不合理,应改为“少数老师对线上教学不是很熟悉”。
C.有误;搭配不当,应改为“担负采购生活物资的责任”。
D.有误;句式杂糅,应把“各项要求”删去或“遵守疫情防控管理各项要求”。
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