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防城港模拟)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随着我市水质的明显提高,全市居民治水的信心更加果断了。

6.(2020•厦门模拟)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共享单车这种新型的自行车租赁模式彻底改变了城市因经济快速发展而带来的自行车出行萎靡,令自行车“重现荣光”。
B.自媒体坚持在法治轨道上实施,是健康发展、阳光发展、为网络经济文化的繁荣贡献力量的前提。
C.路侧停车电子收费的实施,最大限度地挖掘了公共停车资源,规范了停车秩序,改善了城市环境。
D.港珠澳跨海大桥海底沉管隧道的安装和生产技术为世界跨海大桥的建设提供了独特的中国样本和宝贵经验。
答案】C
解析】A.有误;成分残缺,缺少宾语中心语,可以在“自行车出行萎靡”后添加“的状况”。
B.有误;搭配不当,把“实施”改为“运行”。C.正确。D.有误;不合逻辑,应该是“港珠澳跨海大桥海底沉管隧道的生产和安装技术”。故选:C。
7.(2020•福建模拟)下列句中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家庭和学校若对孩子们的安全问题过度地关注,可能反而会降低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B.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按照“福州艺术门户”“都市最美村落”定位打造的古村落街区。
C.严格实施防控外来入境人员管制机制,便于及早预防、治疗和发现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
D.春天到了,那漫山遍野到处盛开的油菜花铺成了一片金色的海洋,充满无限的生机与希望。
答案】B
解析】A.有误;搭配不当,把“意识”改为“能力”。B.正确。C.有误;不合逻辑,应该是“便于及早预防、发现和治疗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D.有误;重复多余,“漫山遍野”与“到处”重复,删去“到处”。故选:B。
8.(2020•广东模拟)下列对病句的修改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央视女记者非亚(真名刘薇)在试图和另外一名男子救助车祸中被困人员时,不幸被后面驶来的车撞倒身亡。他们动人的事迹和牺牲精神值得可歌可泣。(删去“值得”)
B.我们要养成爱读书,特别是读经典,读名著,让书香满城成为广州的城市特色。(在“爱读书”后面加上“的习惯”)
C.近日,我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公告,命令在全省所有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禁止销售“辣条”。(把“命令”改为“要求”)
D.“非遗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全市中小学生中掀起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情。(将“热情”改为“高潮”)
答案】B
解析】ACD.正确。B.有误;成分残缺,在“读经典,读名著”后边加上“的习惯”。故选:B。
9.(2020•广东模拟)下列对病句的修改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巨婴”一词被评为今年“十大流行语”之一。一个成年人是否算“巨婴”,关键看他心理水平滞留在婴儿阶段。(删除“是否”)
B.通过三年的不懈努力,使我终于考上了理想的高中。(删去“通过”)
C.是否选择对未来负责的低碳生活方式,是衡量现代人良好素质的重要标准。(删去“是否”)
D.经过推举、表决、讨论等一系列程序,我校新一届学生会人选顺利产生。(把“表决、讨论”改为“讨论、表决”)
答案】A
解析】A.有误;前后不照应,应在“心理水平”后加“是否”。BCD.正确。故选:A。
10.(2020•广东模拟)下列对病句的修改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阳光教育”为学生发展提供丰富的个性化“菜单”,涌现出大批的优秀阳光少年。(将“提供”改为“设置”)
B.到顺德大良秀丽典雅的清晖园和清幽自然的凤岭公园游览,是我们这次春游的归途。(把“归途”改为“旅途”)
C.“世界园艺博览会”5月在中国北京举行,每天参观的人数超过10万左右。(删除“左右”)
D.2019年寒假,我市“智慧教育•名师在线”平台开始授课。(在“平台”后加“讲师”)
答案】B
解析】ACD.正确。B.有误;用词不当,应该把“归途”改为“行程”。故选:B。
11.(2020•广东模拟)下列对病句的修改不正确的一项是 (  )
A.在备战中考的过程中,同学们要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切忌不要打疲劳战。(删去“切忌”或“不要”)
B.央视《经典咏流传》最大的创新点是将传统诗词经典与现代流行相结合,有了这种传承方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定能在青少年中开花、生根、结果。(把“开花、生根、结果”改为“生根、开花、结果”)
C.“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空灵静谧,清新宜人,宛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把此联誉为“诗中有画”的典范之秀句。(删去“之秀句”)
D.央视《朗读者》深受观众好评,是因为节目形式新颖、文化内涵丰富的缘故。(删去“的缘故”)
答案】 C
解析】ABD.正确。C.有误;缺少主语,“把此联”改为“被”。故选:C。
12.(2020•防城港模拟)下列句子没有语病的一项是(  )
A.随着我市水质的明显提高,全市居民治水的信心更加果断了。
B.随着共享单车的广泛使用,怎样规范停放成为群众谈论热议的话题。
C.来自中国、加拿大和美国的科学家团队首次在琥珀中发现了雏鸟标本。
D.是否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是解决垃圾处理问题的保障。
答案】C
解析】A.有误;搭配不当,“信心”和“果断”搭配不当,将“果断”改为“坚决”。
B.有误;成分残缺,缺少主语,删去“随着”或“使”。C.正确。D.有误;两面对一面,删去“是否”。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