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河北区一模)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1.(2020•连山区模拟)选出填入下面语段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  )
       疫情与每个人          。在疫情爆发的期间,真正实现了全民动员。          你没有能力做自愿者,没有财产捐赠,          可在家中隔离时转发一条微信,让爱心就在你我之间          。
A.相濡以沫    因为   所以    传递
B.相濡以沫    即使   也       传承
C.息息相关    即使   也       传递
D.息息相关    因为   所以    传承
答案】C
解析】第一空,“相濡以沫”比喻一同在困难的处境里,用微薄的力量互相帮助。“息息相关”形容彼此的关系非常密切。这里是说疫情与每个人都有关系,选用“息息相关”。
第二空,“你没有能力做自愿者,没有财产捐赠”属于条件的假设,选用“即使”。
第三空,与“即使”搭配,选用“也”。
第四空,“传递”指递过去,辗转递送;一个接一个送过去。“传承”指更替继承。这里与“爱心”搭配,选用“传递”。故选:C。
2.(2020•云南模拟)填入下列横线上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乞力马扎罗是一座海拔一万九千七百一十英尺的长年积雪的高山,         它是非洲最高的一座山。西高峰叫马塞人的“鄂阿奇一鄂阿伊”         上帝的庙殿。在西高峰的近旁,有         已经风干冻僵的豹子的尸体。豹子到这样高寒的地方来寻找什么,没有人作过         。
A.听说           即           一俱           解释
B.据说           既           一具           理解
C.据说           既           一具           解释
D.据说           即           一具           解释
答案】D
解析】结合语境分析:乞力马扎罗山的高度是有根据的,所以要用“据说”;“即”是“就是”的意思;“既”是“已经”的意思,故应该选“即”,形容尸体的量词应是“具”;“解释”是“分析说明,分析阐明,分析解说”的意思。故选:D。
3.(2020•河北区一模)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人生从来就是一场艰难的旅行,生活磨蚀着我们,我们必须承受生活的①         。因此,不必为失败而抱怨,也不必为胜利而忘形。磨与承受磨的过程会痛,这种痛就是成长的内涵。在磨的过程中,我们失去了不谙世事、轻浮急躁,必然收获精明干练、②         。人类正是历经③          而甘之如饴,才使我们的生命演绎得如此波澜起伏、跌宕有致,如诗如画、④        ……
A.①磨难     ②成熟稳重     ③磨砺     ④如痴如醉
B.①磨砺     ②成熟稳重     ③磨难     ④如梦如歌
C.①磨砺     ②世故圆滑     ③磨难     ④如痴如醉
D.①磨难     ②世故圆滑     ③磨砺     ④如梦如歌
答案】B
解析】“磨难”在艰难困境中遭受折磨;“磨砺”比喻人经受磨练和锻炼,第一空意思我们每一人应该承受锻炼、磨练,所以应该选择“磨砺”。
“成熟稳重”指安稳沉着的性格,是褒义词;“世故圆滑”形容人为人处世善于讨好,一般用于贬义。第二空指人经历了磨砺以后变得沉稳,所以应该用“成熟稳重”。
第三空指人类经历过折磨,所以应该用“磨难”。
“如梦如歌”人的生命像歌像梦一样美丽,“如痴如醉”是指神态失常,失去自制,第四空指人的生命美丽,所以应该用“如梦如歌”。故选:B。
4.(2020•红桥区一模)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在     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中,无论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     ,还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追求,抑或是“已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推己及人,修身立德强调的从来不只是在私人领域做到“独善其身”,更要立志     祖国。
A.传播    大义    效忠 B.传播   大意    报效
C.传承    大义    报效 D.传承   大意    效忠
答案】C
解析】传播:传送与散布。
传承:长期以来流传下来的。
根据“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千年的中国传统文化”可知,这个句子强调的是“长期以来流传下来的”,第一空选“传承”恰当;
大义:代表正义的道理。
大意:大概的含义。
根据“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提示,第二空选“大义”;
效力:用出全力,竭尽忠心。
报效:贡献一己的力量给国家,以为效命。
根据“立志”“报国”的提示,最后一空选“报效”恰当;
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