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 果 (英)约瑟夫·吉布林 如果在众人六神无主之时,你镇定自若而不是人云亦云;

三、写作(55分)
17.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55分)
如  果
(英)约瑟夫·吉布林
如果在众人六神无主之时,你镇定自若而不是人云亦云;
如果被众人猜忌怀疑时,你能自信如常而不去枉加辩论;
如果你有梦想,又能不迷失自我;
如果在成功之中能不忘形于色,而在灾难之后也勇于咀嚼苦果;
如果你跟村夫交谈而不变谦恭之态,和王侯散步而不露谄媚之颜……
那么,你的修养就会如天地般博大,而你,就是个真正的人了,我的孩子!
亲爱的同学,这首小诗中的许多个“如果”,你是否经历过其中的一个或几个呢?你又有怎样的体验和感悟?你认为怎样才能成为诗歌中的“真正的人”?请结合这首诗或者其中的一句话,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提示与要求:(1)自拟题目,自选文体;(2)文中不要出现透露你个人身份的信息;(3)抄袭是不良行为,请不要照搬别人的文章。
17.【立意指津】这是一篇材料作文。材料作文首先要对材料进行分析综合,抓住材料的重点字词和关键句子,理解材料的命意,把它作为自己写作的立意中心。作文的材料是一首诗,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约瑟夫·吉布林写给12岁儿子的励志诗。这首诗的中心词是“真正的人”,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从诗前面的一大段“如果”的排比句就可得出答案。故考生可抓住“镇定自若”“自信如常”“有梦想”“不迷失自我”“成功之中能不忘形于色”“灾难之后也勇于咀嚼苦果”“不变谦恭之态”“不露谄媚之颜”等这一系列关于人的修养行为,选择其中一点或几点确定自己作文的立意选材。文体上可写成记叙文,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选择自己最有感触的一件事,叙写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体验,从而突显某种品德修养的重要性;也可写成议论文,就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来谈自己的观点看法,做到有理有据。考生可根据自己的素材积累和擅长进行文体选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