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昌者,沛人也。秦时为泗水卒史。及高祖起沛,击破泗水守监,于是周昌自卒史从沛公,沛公以周昌为职志。

周昌者,沛人也。秦时为泗水卒史。及高祖起沛,击破泗水守监,于是周昌自卒史从沛公,沛公以周昌为职志。从入关,破秦。沛公立为汉王,以周昌为中尉。尝从击破项籍,以六年中封周昌为汾阴侯。
昌为人强力,敢直言。及帝欲废太子,而立戚姬之子如意为太子,大臣固争之,莫能得。而周昌廷争之强,上问其说,昌为人吃,又盛怒,曰:“臣口不能言,然臣期……期……知其不可。陛下虽欲废太子,臣期……期……不奉诏。”上欣然而笑。既罢,吕后侧耳于东厢听,见周昌,为跪谢曰:“微君,太子几废。”
是后如意为赵王,年十岁,高祖忧即万岁之后不全也。赵尧侍高祖。高祖独心不乐,悲歌,群臣不知上之所以然。赵尧进请问曰:“陛下所为不乐,非为赵王年少而戚夫人与吕后有隙邪?备万岁之后而赵王不能自全乎?”高祖曰:“然,吾私忧之,不知所出。”尧曰:“陛下独宜为赵王置贵强相,及吕后、太子、群臣素所敬惮乃可。”高祖曰:“然。吾念之欲如是,而群臣谁可者?”尧曰:“周昌。其人坚忍质直,且自吕后、太子及大臣皆素敬惮之。独昌可。”高祖曰:“善。”于是徙周昌为赵相。
高祖崩,吕太后使使召赵王,其相周昌令王称疾不行。使者三反,周昌固不遣赵王。于是太后患之,乃使使召周昌。昌既征,太后使使召赵王,赵王果来。至长安月余,饮药而死。周昌因谢病不朝见,三岁而死。
﹙节选自《史记·张丞相列传》﹚
1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语意义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微君,太子几废/微斯人,吾谁与归(《岳阳楼记》)
B.是后如意为赵王/问其姓氏,是金陵人(《湖心亭看雪》)
C.群臣不知上之所以然/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记》)
D.太子及大臣皆素敬惮之/可以调素琴 (《陋室铭》)
13.下列选项中加点文言虚词的含义和用法与例句相同的一项是(   )(2分)
例句:于是太后患之
A.醉翁之意不在酒(《醉翁亭记》)
B.而不知太守之乐其乐也 (《醉翁亭记》)
C.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 (《岳阳楼记》)
D.属予作文以记之(《岳阳楼记》)
14.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横线的句子。(3分)
高祖崩,吕太后使使召赵王,其相周昌令王称疾不行。
  1. “心不乐”的原因。请结合文章内容,说说周昌是一个怎样的人。(5分)
12.【答案】A(2分)
解析】A.都是“如果没有”的意思。B.这/判断动词,是。C.这样/……的样子。D.向来/不加装饰。故选A。
13.【答案】D(2分)
解析】A.助词,的。B.主谓之间,取消句子独立性,不译。C.定语后置的标志。D.与例句都是代词,这件事。故选D。
14.【答案】高祖去世之后,吕太后派使臣召赵王(入朝),赵王的相国周昌让赵王称病不去。(3分)
解析】要求学生一定要先回到语境中,根据语境读懂句子的整体意思,要找出关键实词、虚词,查看有无特殊句式,如判断句、倒装句(宾语前置、状语后置)、被动句、反问句等。直译为主,意义为辅。句中重点词有:使:动词,派。使:名词,使者。疾:疾病。
15.【答案】因为赵王年轻而戚夫人和吕后又不和睦,高祖担心在去世之后赵王不能保全自己。周昌:①有军事才能;②敢于直谏;③坚强耿直;④不畏强权。(5分)
解析】第一问,考查对文章内容的理解。想捕捉文章信息,就得首先理解全文,扫清文字障碍,疏通文意,读懂内容,这是归纳概括的前提和基础。根据“是后如意为赵王,年十岁,高祖忧即万岁之后不全也”即可得出答案
第二问,本题考查学生把握文中人物形象的能力。先了解文章内容;再掌握分析人物形象的方法:如人物描写方法,作者对人(事)物的评价,文中人物的身份、地位、经历等;最后结合文中重点段落和句子答题即可。如“周昌。其人坚忍质直”“昌为人强力,敢直言”可见其为人耿直,敢于直谏;“秦时为泗水卒史……尝从击破项籍”可见其有杰出的军事才能;“周昌廷争之强”可见其不畏强权。

【参考译文】
周昌是沛县人。秦朝时担任泗水卒史。等到汉高祖在沛县起兵的时候,打败了泗水郡的郡守、郡监。从此周昌以卒史的资历追随沛公,沛公命周昌担任职志。(周昌)跟从沛公入关,推翻了秦。沛公被封为汉王,任命周昌为中尉。曾经跟随(沛公)打败项籍,在(高祖)六年中,封周昌为汾阴侯。
周昌为人刚强,敢于直言。等到高祖想废掉太子,立戚姬的儿子如意为太子时,大臣们坚决反对这样做,(但)都没能成功。周昌在朝廷上极力争辩,高祖问他的理由。周昌本来有口吃的毛病,又非常气愤。(也就口吃得更加厉害了,他)说:“我的嘴不太会说,但我期……期……知道这样做是不行的。陛下虽然想废掉太子,(但)我期……期……不接受您的诏令。”高祖高兴地笑了。事过之后,吕后(因为曾)在东厢侧耳听到(上述对话),见到周昌时,为(此)跪下感谢(周昌)说:“若不是您(据理力争的话),太子几乎就被废掉了。”
此后,如意立为赵王,年纪十岁,高祖担心如果(自己)死后赵王(就)不能保全了。赵尧侍奉高祖,高祖独自心中不高兴,慷慨悲歌,群臣不知道皇帝为什么会这样。赵尧上前请问道:“皇帝您闷闷不乐的原因,莫非是赵王年轻而戚夫人和吕后又不和睦吗?是担心在您去世之后赵王不能保全自己吗?”高祖说:“对。我私下里非常担心这些,(但是)却拿不出什么办法来。”赵尧说:“您最好为赵王安排一个地位高贵而又坚强有力的相国,(这个人)还得是吕后、太子和群臣平素都敬畏的人才行。”高祖说:“对。我考虑想这样,但群臣谁能(担此重任)呢?”赵尧说:“御史大夫周昌,这个人坚强耿直,况且从吕后、太子到大臣都一直敬畏他。只有周昌能够(担此重任)。”高祖说:“好。”于是调周昌为赵国相国。
高祖去世之后,吕太后派使臣召赵王(入朝),赵王的相国周昌让赵王称病不去。使者往返了三次,周昌坚持不送赵王(入朝)。在这种情况下吕后很忧虑(这件事),就派使臣召周昌(入朝)。周昌被召(入朝)之后,吕后(又)派使臣召赵王,赵王果然来了。(赵王)到长安一个多月,喝药死了。周昌于是称病辞职,不上朝觐见,三年之后去世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