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清风,荒漠隔壁,是自然的给予;成功快意,失落伤怀,是生活的给予;点赞鼓励,吐槽鞭策,是他人的给予

七、(50分)
18.阅读下面一段话,按要求作文。(50分)
明月清风,荒漠隔壁,是自然的给予;成功快意,失落伤怀,是生活的给予;点赞鼓励,吐槽鞭策,是他人的给予……我们在获得中给予中一路走来,我们又将拿什么给予别人?
请根据上述文字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请自定立意,自拟题目。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600字,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④文中不得引、抄袭本试题卷中的材料。

18.【立意指津】这是一道材料作文。仔细研读题目所给的句子,会发现这组排比都与“给予”相关,“我们在获得中给予中一路走来,我们又将拿什么给予别人?”可以看出作文的中心话题是“给予”。“给予”,在字典中的释义是:使别人得到,给;联系现实生活,可引申为“奉献”。也就是说,本文是以“无私奉献”为话题作文。从立意角度来看,小到家庭、学校、书本、名人、诗词,大到悠远历史、和谐社会,都是表情达意的突破口。“给予”不仅可以写别人对“我”,也可以写“我”对别人的“给予”,如欣赏大自然馈赠的瑰丽景观,体验诗意的人生旅途,品味名胜古迹散发的厚重气息,体现浓厚的历史积淀。写作本题,可以先以题记的形式或是第一段开篇点题,然后选择一个自己的故事或是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故事来表现“给予”“奉献”的意义与快乐。最后一段点明文章主旨,同时点题,与第一段相呼应,使文章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本题可写成记叙文,以事件的叙事表达中心;也可选择散文,对“给予”的行为表达深情的赞美;也适合写议论文,指出“给予”的重要性,途径与方法,最后发出号召。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