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向①见韩宣子②,宣子忧贫,叔向贺之。 宣子曰:“吾有卿之名而无其实,无以从二三子③,吾是以忧,子贺我,何故?”对曰

阅读下面的文言语段(甲)和(乙),完成8~10题。
叔向见韩宣子,宣子忧贫,叔向贺之。
宣子曰:“吾有卿之名而无其实,无以从二三子,吾是以忧,子贺我,何故?”对曰:“昔栾武子无一卒之田,其宫不备其宗器,宣其德行,顺其宪则,使越于诸侯。诸侯亲之,戎狄怀之,以正晋国。及桓子,骄纵奢侈,贪欲无艺,宜及于难,而赖其父之德以没其身。及怀子,改桓之行,而修武之德,终免于难。夫郤昭子,其富半公室,其家半三军,恃其富宠,以泰于国。其身尸于朝,其宗灭于绛。此皆唯无德也。今吾子有栾武子之贫吾以为能承其德矣是以贺若不忧德之不建,而患货之不足,将吊不暇,何贺之有?”
于是宣子拜,稽首。
(节选自《国语》)
【注】①叔向:晋国大夫羊舌肸(xī),字叔向。②韩宣子:名起,晋国的卿。③二三子:指晋国的卿大夫。④无一卒之田:没有一百人所有的田亩,形容面积小。⑤宗器:祭器。⑥宪则:法制。⑦越:本意为高扬,这里指传播。⑧桓子:栾武子的儿子。⑨以没其身:终生没有遭到祸患。⑩其家半三军:他家里的佣人抵得过三军的一半。
8.对下面句中加点词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A.吾有卿之名而无其实    实:实权
B.宣其德行,顺其宪则    宣:发扬
C.贪欲无艺              艺:技巧
D.以泰于国              泰:过分、过甚
9.为文中画波浪线的语句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今吾子有栾武子之贫吾以为能承其德矣是以贺
A.今吾子/有栾武子之贫/吾以为能/承其德矣是以贺
B.今吾子有栾武子之贫/吾以为能承其德矣/是以贺
C.今吾子/有栾武子之贫/吾以为能承/其德矣是以贺
D.今吾子/有栾武子之贫吾/以为能承其德矣/是以贺
10.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A.叔向诚心希望韩宣子不嫌贫穷并能施行栾武子那样的德行。
B.曾经显赫一时的郤昭子及其家族覆灭的根本原因是德行沦丧。
C.叔向以桓子贪婪骄横终遭祸殃的事例教育韩宣子应安贫乐道。
D.韩宣子认为是叔向的开导拯救了自己,表示世代铭记他的恩惠。
 
11.将第三大题文言语段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6分)
若不忧德之不建,而患货之不足,将吊不暇,何贺之有?
 
8.【答案】C(3分)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文言词语的意思。做题时要疏通文意,先把句子翻译正确,再解释字词意思,所要注意的是,在字词本义与句中意思有所差别时,最好本义和句中意都要写出来。C项中“贪欲无艺”翻译为“贪得无厌”,“艺”在这里是“准则”的意思。故选C。
9.【答案】B(3分)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文言句子的断句。解答此类试题时,首先要疏通文意,然后结合意思进行断句。画线句翻译为“现在你有栾武子的清贫境况,我认为你能够继承他的德行,所以表示祝贺”,据此断句为:今吾子有栾武子之贫/吾以为能承其德矣/是以贺。故选B。
10.【答案】C(3分)
解析】此题考查的是对文章的理解。C项中“桓子贪婪骄横终遭祸殃”理解有误,虽然桓子贪婪骄横,但“赖其父之德以没其身”。故选C。
11.【答案】如果不为德行的不建立忧愁,却只为财产不足而发愁,我表示哀怜还来不及,哪里还能够祝贺呢?(6分)
解析】此题考查对文言句子的翻译能力。翻译句子首先要注意重点的实词、虚词、通假字、古今异义词和词类活用的情况,先按照原句子的顺序翻译,然后按照现代汉语的习惯进行语序调整。句中“若”意思是“如果”,“忧”在这里是意动用法,意思是“以……为忧愁”,“患”意思是“为……担心”,“吊”意思是“忧虑,哀怜”,“何贺之有”是一个倒装句,属于宾语前置,翻译为“有什么可以祝贺的呢”。据此理解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