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句动人的鼓励,一句温暖的问候,一句轻轻的再见,一句柔柔的想念,一句中肯的批评,一句智慧的点拨

四、作文(50分)
20.任选一题作文。(50分)
(1)一句动人的鼓励,一句温暖的问候,一句轻轻的再见,一句柔柔的想念,一句中肯的批评,一句智慧的点拨……生活里有太多的时候,因为一句简单的话,我们更好地感受了美好。
请将题目“一句          ”补充完整,然后写一篇作文。
要求:(1)自选文体;(2)不少于600字;(3)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姓名和校名。(4)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2)一个遭受挫折的年轻人,情绪低落地走到自家的一扇窗前,推开了窗子。窗外是拆迁后留下的一片废墟,断壁残垣,杂草丛生……他猛地关上了窗子,低着头,坐在房间的一隅,默默无语。他的父亲看到了,忙拉着他来到客厅的落地窗前。窗外绿草如茵,花坛中一簇簇盛开的鲜花,迎风摆动....看着眼前美丽的景色,他觉得自己的心情也渐渐好了起来。
读了上面的材料,请自拟题目,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题目自拟;②选择你最擅长的文体,结合你最熟悉的生活,抒发你最真挚的情感;③不得抄袭,不得套作,用规范汉字书写;④不少于600字。
20.【立意指津】(1)本题为半命题作文。采用了“引导语+半命题的形式”,引导语起到打开并弓|领学生写作思路的作用。因为“一句”是修饰话语的专有数量词,所以这个题目可以理解为:一句__的话,空白处填写的应是对话起修饰和限制作用的词语。比如:一句温暖的话,一句震撼的话,一句贴心的话,一句让人警醒的话等等。在生活中,总有一些人或有心或无意的话给我们的心灵带来影响驱逐精神田野上的阴霾,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与生命的真谛。比如:潮水来了,把一些小鱼带到了海滩,潮水退去,这些鱼留在了沙滩上,暴露在烈日下。一个小男孩拾起鱼,把它们奋力扔回海里。一位游人不解,问:“这么小的鱼,谁会在乎呢?”小男孩手里不停,说:“这条鱼在乎,这条鱼与在乎...”就这样平常的一句话,却给我们带来了无比的震撼。是啊,生命是平等的与体型大小无关,与身份高低无关,与权力大小无关。生命就只是生命,在自然界面前,所有的生灵生而平等。创作本文应以叙述故事,刻画人物形象为主,从生活中选取材料,以真情实感打动读者。半命题作文补题遵循原则:1、熟悉性原则:指题目所表现的内容必须是自己比较熟悉的,平时积累的素材比较多的。2、贴切性原则:指标题范围尽量缩小,要从自己确立的角度出发,不要太宽泛,将大题化小。3、新颖性原则:指题目所表现的内容,角度应当是与众不同的、新鲜的。4、正确深刻性原则:指题目表现的内容能够揭示出正确深刻的主题。半命题作文补题技巧:补题时,要审清题意。半命题形式主要有:“半命题+要求”式、“导语+半命题+要求”式。审清导语主要是激发情思,界定选材范围。审清半命题,主要是注意半命题结构形式以及限制语,从而分析重点词语,明确题目限制的写作范围。作文必须围绕题目开写作,切不可文不切题。①具体事物补题法。②特定情景补题法。③修辞手法补题法。④特殊符号补题法。
(2)本题属于材料作文。材料的主要内容是年轻人通过不同的风景产生不同感受的故事,可以得出写作启示。从环境的角度分析得出:环境会对人的心情产生一定影响;从父亲的角度分析得出:正确而及时的引领有助于走好人生之路。也可以从另一个思路来考虑,换一个角度来看问题,得出的结论就不一样。据此拟题、行文即可。从众多的生活素材中,把最易于驾驭、最具有真情实感的材料选择出来,完成写作。注意修辞方法和表达方式合理运用。本题可记叙,也可以写议论文。如果写一篇记叙文时最好通过相关环境描写来体现主旨,所以在文章中要加入适量的细节描写,使文章丰满起来。材料作文写作时要善于在原材料中提炼立意,分析材料是关键,须鞭辟入里,要为立意行文作铺垫。写成记叙文,要善于用事件及人物的言行来彰显人物的个性,突出人物的精神品质。也要善于旁征博弓|经典的诗文、歌词名句或名言警句来帮助抒发感情。写议论文,注意恰当处理论点、论据,论证三者之间的关系。采用举例论证,道理论证,比喻论证,对比论证等论证方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