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过处 王畔政 ①没有一种风比春风更令人陶醉。虽看不见,却无处不在。山川丘陵、江河湖海、田野

( 一)散文阅读(14分)
春风过处
王畔政
①没有一种风比春风更令人陶醉。虽看不见,却无处不在。山川丘陵、江河湖海、田野
森林、城市村庄,她都用温柔的手抚摸过。春风过处,万物蕨蕤,生机勃勃。
② 北方四季泾渭分明,季节的风吹向大地,让人感受到时令的变迁、植物的荣枯。每当 春风到来时,整个大地总会为之一振,苏醒,返青,拔节,生长。
③ 春风是地来到的,她边走边为大地褪去寒衣,然后-A-A着上春色,直至 冬衣褪尽,春色,满,园;,
④ 燕子每到春天便会跟随春风按时返回村庄,寻找它曾经的家园。它们打扫干净亲手 营造的巢房,白天在野外觅食,傍晚在村街上游戏。春风中,家雀在墙头嬉闹,鹑鸠鸟在屋脊 上追逐,斑鸠在柳树枝头上下翻飞,上百只灰喜鹊在杨树、梧桐树的枝丫上安营扎寨,远远望 去,一个个喜鹊的家在春风中摇曳。
⑤ 麦田脱去叶片上的灰白,伸展开蜷缩的腰肢,将深绿色在田野里铺展。紫叶李花团锦 簇,红玉兰含苞待放,连翘灿烂,碧桃俏丽,紫荆花争艳……村庄的册页里,赤橙黄绿青蓝紫, 一股脑儿展示。
⑥ 流水潺潺,小河是系在村庄胸前的绸带,更是大地的血脉。这里是鹅鸭的天堂,它们 在河中觅食、嬉戏,还在河面上唱着“鹅鹅鹅”“嘎嘎嘎”的歌。河边垂柳依依,那鹅黄色的芽 苞,将河水映绿染黄。
⑦ 柳笛一声天下春。孩子们争先恐后地折柳、做柳哨,然后吹着柳笛喇叭比赛。笛声嚎 亮,或细腻婉转,或粗犷高亢,春天就这样被吹得绿意盎然。
⑧ 草长莺飞三月天,正是纸莺翩飞的好时候。找一片空旷的场院,逐渐放开牵线,“蝴 蝶”“螟蚣”迎风展翅,越飞越高,越飞越远。天上的风筝飞着,地上的大人和孩子们站在春 天里,尽情地享受着十里春风、万里春光。
⑨ 刚从坡里回家的邻家大伯,背上的蜡条筐里盛着刚割下的鲜嫩韭菜。走在大街上,只 听他远远地喊着,头刀子韭菜——无公害的!上前一闻,泥土的气味弥漫开来,正好可做晚 饭的菜肴。隔壁院子里两棵香椿的枝丫上,早已冒出红绒绒的芽头。女主人轻轻掰下几枝 嫩芽,用刀切成碎末,再打上鸡蛋搅匀,热油烧锅,下锅翻炒,香椿芽炒鸡蛋的香味飘向四方。
⑩ 一片云彩在村庄的上空盘旋,一会儿春雨便下起来,斜风细雨,不疾不徐。春雨贵如 油,老天知道村庄的心事。拾掇完农具刚从坡里回家的村民,也直让那细 雨淋头,从头到脚仿佛在享受甘霖。春风细雨,浇灌着干渴的大讪,•浇,灌,着,村,庄.的根系。根 系滋润,才会枝繁叶茂,蓬勃生长出一个丰盈的村庄。
⑪傍晚的村庄安详静谧。春风向晚,袭来暖暖春意。远处西山落日,霞光万道;近处炊 烟袅袅,白云悠悠。小街整洁一新,小院氤氯着浓郁的烟火气息。晚饭后,乡邻们打开微信, 聊会儿天,再看一看天南海北的信息。鸟归巢,鸡上宿,牛羊归圈。真是一派人间好景致。
8. 下列对本文的理解和分析,错误的一项是( )(3分)
A. 第①段开篇点题,写了春风过处,万物复苏,生机勃勃,起到总领全文的作用
B. 第⑧段描写大人小孩在春风里放风筝的画面,意在表现人们对美好理想的追求。
C. 第⑪段通过对落日、炊烟、小街等景物的描写,突出了村庄安详静谧的氛围。
D. 本文从大自然写到人物再写到村庄,思路清晰,表现了春风给万物带来的变化。
答案:B
9. 结合全文,简析第③段中加点词语的作用。(4分)
答案:内容上:'一寸一寸''一点一点'数量词叠用,动态地写出了 出风吹过,春天慢慢到来的细腻过程。表现了人们用心感受春天慢慢 到来时的急切心情,抒发了作者对轻柔春风的喜爱之情。结构上:引 出下文,后文描写春风过处,万物的变化过程都是'一寸一寸''一 点一点'展开的。
10. 第⑩段中从坡里回家的村民为什么“不急于赶路避雨”?(3分)
答案:春风柔和,春雨湿润,不舍离开;沐浴在春雨里,人们像享受 甘霖一样享受着雨的滋润,不忍离开;春雨贵如油,表现了村民对春 雨的喜爱而不愿离开,村民们由春雨想象到了丰收的景象,寄托了人 们对生活的希望。
11. 本文从视觉、嗅觉、听觉描写春风,请选取其中一个角度,结合具体语句分析其效果。(4分)
答案:视觉:如第⑤段中'麦田脱去叶片上的灰白,伸展开蜷缩的腰肢, 将深绿色在田野里铺展'这句话从视角的角度,运用拟人的修辞手法,
'脱去'和'伸展'生动传神地写出了麦田的颜色由灰白到深绿的过 程,展现了生机勃勃,抒发了作者对春风的喜爱之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