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至塞上 王维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人胡天。

(一)古文阅读(11分)
• 甲文:《桃花源记》节选
既出,得其船,便扶向路,处处志之。及郡下,诣太守,说如此。太守即遣人随其往,寻向 所志,遂迷,不复得路。
南阳刘子骥,高尚士也,闻之,欣然规往。未果,寻病终。后遂无问津者。
乙文:南阳刘麟之
南阳刘骚之①,善史传,隐于阳岐②。于时苻坚临江③,荆州刺史桓冲将尽讦谟④之益,征 为长史,遣人船往迎,赠赃⑤甚厚。麟之闻命,便升舟,悉不受所饷,缘道以乞穷乏,比至上 明⑥亦尽。一见冲,因陈无用,脩然⑦而退。居阳岐积年,衣食有无,常与村人共。值己匮乏, 村人亦如之,甚厚,为乡闾所安。
【注】①刘麟之:字子骥,南阳(今属河南)人。②阳岐:村名。③临江:指兵临长江。 ④讦谟(xtim6):宏图大计。⑤赠既(kuhng):赠送礼物。⑥上明:东晋时曾是荆州治所,在今 湖北松滋南。⑦脩(xiOo)然:超脱自在的样子。
18.解释下面句子中加点词的含义。(4分)
①处处志之 志:  ②后遂无问津者 津:
③缘道以乞穷乏缘:  ④甚厚,为乡,闾所安甚:
答案:做记号
渡口
沿着 非常;很
19.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句子。(4分)
①及郡下,诣太守,说如此。
②南阳刘鳞之,善史传,隐于阳岐。
答案:(渔人)到来郡城,去拜见太守,报告了这番经历。 南阳仁刘子骥,擅长史传学术,在阳歧村隐居。
20. 下列关于甲乙两文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3分)
A. 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是一个虚构的理想社会,寄托了作者的理想。
B. 甲文中“欣然规往”,可见刘子骥热衷游历山水,向往归隐山林。
C. 乙文中刘麟之超然退隐,是因为桓冲说他没有用处才愤然离开的。
D. 乙文中的刘麟之隐于阳岐,性格高洁率真,不慕名利,超凡脱俗。
答案:C
(二)古诗阅读(7分)
使至塞上
王维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人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21. 请从炼字的角度赏析“直”“圆”的妙处。(4分)
答案:'直'字写出了孤烟直冲云霄的劲拔,'圆'字写出了落日在 地平线的衬托下又大又圆的视觉感受,直的是烟,圆的是落日,和地 平线一起构成了一幅完美的几何图案;一'直'一'圆'描绘出在苍 茫大漠背景下,塞外壮丽独特的景象。
22.下列对本诗的理解和分析,错误的一项是( )(3分)
A. 首联点题,交代地点和事由,表现了关塞迢迢,山高路远,烘托了孤寂心境。
B. 颔联“征蓬”“归雁”的意象,或是实写所见景物,更是即景生情,以景物自比。
C. 整首诗采用“起承转合”的结构,布局精巧;颔联采用对仗的手法,韵律和谐。
D. “候骑”是等候在此的士兵,表现了边塞将士对诗人的欢迎,让人倍感温暖。
答案: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