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假如《海底两万里》中的尼摩船长准备再次出发,下列哪个文学形象最有可能和他一起去探索海底世界?

(一)名著阅读(8分)
7.根据阅读积累,选择与下列名著相对应的鲁迅先生的评论。(4分)
(1)《世说新语》         (2)《西游记》       (3)《镜花缘》              (4)《儒林外史》            
A.乃秉持公心,指摘时弊,机锋所向,尤在士林;其文又戚而能谐,婉而多讽。
B.罗列古典才艺,亦殊繁多,所叙唐氏父女之游行,才女百人之聚宴,几占全书什七。
C.事起后汉,止于东晋,记言则玄远冷俊,记行则高简瑰奇,下至缪惑,亦资一笑。
D.虽述变幻恍忽之事,亦每杂解颐之言,使神魔皆有人情,精魅亦通世故。
8.假如《海底两万里》中的尼摩船长准备再次出发,下列哪个文学形象最有可能和他一起去探索海底世界?请结合该文学形象的性格和经历,简述理由。(4分)
白龙马(《西游记》)  简·爱(《简·爱》)  孙少平(《平凡的世界》)    格列佛(《格列佛游记》)
                                                                                                            
(一)名著阅读(8分)
7.(1)—(4)C   D   B  A
8.示例1:我选白龙马。作为西海龙王三太子,对海洋很熟悉;化身白马,不辞辛劳跟随唐僧去西天取经;为救唐僧变作宫女,独自勇敢无畏地刺杀黄袍怪。
示例2:我选简·爱。她是个自尊独立的女性,不依附于人,当发现心上人已婚后,毅然选择离开;她适应能力强,经历舅妈家的欺辱、洛伍德学校的折磨,依然顽强坚定地生活;她敢于闯荡,不满学校毫无生气的生活,就决定离开去应聘家庭教师。
示例3:我选孙少平。他有冒险精神,年少时怀揣梦想,离开家乡去闯荡;能吃苦耐劳,只身前往黄原城揽活做苦力,脊背被压烂也不退缩;不怕危险,发生矿难时,勇敢地救下了自己的徒弟;煤矿出现用工难题,他组织工友想对策,机智地解决了问题,说明他有较强的组织能力。
示例4:我选格列佛。他从小就有航海梦想,努力学习航海知识;担任过船长,喜欢冒险,有丰富的航海经验,多次乘船远航;有很强的野外生存能力,曾在荒岛上靠生吃牡蛎和帽贝渡过难关。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