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寅冬,予自小港欲入蛟川城,命小奚①以木简束书②从。时西日沉山,晚烟萦树,望城 二里许

(二)古代诗文阅读

小港渡者
[清]周容

庚寅冬,予自小港欲入蛟川城,命小奚①以木简束书②从。时西日沉山,晚烟萦树,望城 二里许,因问渡者:“尚可得南门开否? ”渡者熟视小奚,应曰:“徐行之,尚开也;速进, 则阖③。”予愠为戏,趋行。
及半,小奚仆④,束断书崩,啼未即起,理书就束。而前门已牡下⑤矣。予爽然⑥,思渡者 言近道。天下之以躁急自败,穷暮无所归宿者,其犹是也夫,其犹是也夫!
【注释】①奚:书童。②木简束书:旧时一部书包括多册,上下各放一块木简,再用带子捆扎。③阖髭:关闭。
④仆:跌倒。⑤牡下:城门锁上了。牡,钥匙。⑥爽然:……
16.文章叙述了作者从小港到蛟川城的过程,下列选项不符合文章内容的一项是(3分)
 
17. “渡者熟视小奚”这句话蕴含了丰富信息,下列选项最不符合前后文逻辑的一项是(3分)
A.渡者可能观察到小奚怒气冲冲 B.渡者可能观察到书籍比较沉重
C.渡者可能观察到小奚年纪较小 D.渡者善于观察并有丰富的经验
18. 文章注释⑥“爽然”有两种解释,一种是“后悔的样子”,另一种是“豁然开朗的样子”。 你认为哪一种解释更合理?请根据全文内容阐述理由。(4分)
19.下列各组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一致的一项是(3分)
A.徐行之 徐以杓酌油沥之(欧阳修《卖油翁》)
B.命小奚以木简束书从 固以怪之矣(司马迁《陈涉世家》)
C.因问渡者 罔不因势象形(魏学y伊《核舟记》)
D.而前门已牡下矣 是亦不可以已乎(《孟子•鱼我所欲也》)

新晴野望
唐]王维
新晴原野旷,极目无氛垢①。
郭门临渡头,村树连溪口②。
白水明田外,碧峰山后。
农月无闲人,倾家事南亩。

【注释】①氛垢:雾气和尘埃。②溪口:溪流的入河口。
20. 本诗与杜甫的《春望》标题都有“望”字,但诗歌内容及表达的思想感情不同,请比较其不同。(4分)
21. 诗句“白水明田外”中,“明”字的意思是“闪耀着光芒”,由此推断诗中空白处最符合诗歌意境的字是(3分)
A.在 B.压 C.连 D.出
16. (3 分)C
17. (3 分)A
18. (4分)参考示例:豁然开朗的样子。“思渡者言近道”中“思”表现作者在错过 进城时间后,冷静思考渡者的提醒及事情的前因后果,豁然开朗,悟出“天下之 以躁急自败”(欲速则不达)的道理,最后发出由衷的感叹。
19. (3 分)A
20. (4分)《新晴野望》写了雨后初晴的阳光下,面对开阔明亮、生机勃勃的景物, 诗人表达了喜悦闲适之情。《春望》写了战火纷飞时的衰败零落之景,面对国破 家亡的现实,诗人表达了对国家前景的担忧和对亲人的思念。
21. (3 分)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