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元文·柳待制文集卷之十四》有译文 人有千金之蓄,必留遗其子孙。之爱之,何尝不欲其贵且富哉?顾吾有重于千金,轻于鸿毛。

三、古代诗文阅读(共40分)
(一)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18题。(20分)
遗清堂记
(元)柳贯
人有千金之蓄,必留遗其子孙。之爱之,何尝不欲其贵且富哉?顾吾有重于千金,轻于鸿毛。无所待而长存,无所恃而不灭,一言之训,贻之数十世。
真之马氏父子,再从宦于南。予不识其父,而识其子叔敬,与之交, 信其所受之正矣。始其父卒潭府推官,顾言曰:“吾以一清遗尔子孙, 吾以为丰,尔毋以为啬也。” 及叔敬免丧,有仕资,揭“遗清”扁所居堂,上以承诸其先, 下以诏诸其后之是意也,岂以一言易千金哉? 它日,叔敬过予寅轩,请发其义,予无以解焉。予闻举其所有,持以与人,谓之遗,而遗必有其物矣。投桃之腆,不薄于报琼;与带之华,不滋于献红。故有所遗者,其遗浅;无所遗者,其遗隆。昔子之先君子推其所蓄,以悉敷遗于子,而子又能兢业奉持,以保有所遗,如临冰玉,如饮沆瀣.不泥滓以取义也,不翕泚“以为炎也,不疏宕以取容也,不窒塞以废权也。渊然澄穆之天洋乎陟降之地人若不足我则有余彼韦杨氏之在西都皆知所以爱其子孙皆知所以遗其子孙矣。然丞相之宗,不绵于太尉之胤,论者谓“大鸟覆坟,有开厥祥”,而不知经义有限,心德无穷。方其遗之之初,固已卜之于此,而言子张欲知十世之问,夫子盖以百世可知者答之。呜呼!以予观于马氏,夫岂曰遗之一言而止也?
叔敬五兄弟,颉颃并奋,而叔敬尤有能名,今以吉府照磨官,辟掾江西廉访使者之幕,蜚英腾茂,其在斯乎!
(选自《全元文·柳待制文集卷之十四》)
[注]①翕訢(xīzī):指小人相互勾结。
14.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3分)
A.顾吾有重于千金                 顾:不过。
B.及叔敬免丧,有仕资             资:钱财。
C.不疏宕以取容也                 疏宕:放达不羁。
D.固已卜之于此                   卜:预料。
15.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3分)
A.无所恃而不灭.                     狗彘食人食而不知检
B.不薄于报琼                        取之于蓝而青于蓝
C.以悉敷遗于子                      以手阖门
D.方其遗之之初                   此小大之辩也
1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3分)
A.一般而言,人们大都希望把财富留给自己的子孙,愿他们地位高且财富多,但柳贯更倾向于以高洁的品格为传家的精神财富。
B.马叔敬父亲临终时所讲的“清”,即“清白做人”的意思,这个遗言的精神被马叔敬继承下来了,也获得了作者柳贯的推崇。
C.马叔敬认为,同样是对一个人的馈赠,有的赠送物品,其情谊反而浅;有的没有赠送物品,
其情谊倒显得重,这可谓智者之见。
D.马叔敬由一介小官而被提拔为江西廉访使者的属官,并且名声越来越大,这既与他的杰出的才干有关,也与他良好的家教有关。
17.用“/”给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断句。(3分)
渊然澄穆之天洋乎陟降之地人若不足我则有余彼韦杨氏之在西都皆知所以爱其子孙皆知所以遗其子孙矣
18.把文中画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8 分)
(1)吾以一清遗尔子孙,吾以为丰,尔毋以为啬也。(4分)
 
(2)它日,叔敬过子寅轩,请发其义,予无以解焉。(4分)
 
14. [答案B]解析: B项中的“资”应释作“资格”。
15. [答案A]解析: A项都是连词,表转折,可译为“却”; B项介词,可译为“比”/介词,可译为“从”; C项连词,表目的,可译为“来”/介词,可译为“用”; D项代词,代指子孙/结构助词,可译为“的”。
16. [答案C]解析: C项中“马叔敬认为”错误,张冠李戴,此处应为作者的看法。
17. 渊然澄穆之天/洋乎陟降之地/人若不足/我则有余/彼韦杨氏之在西都/皆知所以爱其子孙/皆知所以遗其子孙矣(断对1处得0.5分,断错1处扣0.5分)
1 8.(1)我把一身清白留给你等子孙,我认为这是很丰厚的,你不要认为这过于俭省(吝啬)啊。(采分点:“遗”“毋”“啬”、句意各1分。)
(2)有一天,马叔敬到寅轩拜访我,让我阐发“遗清”的含义,我讲不明白(无法解说)。(采分点:“过”“发”“解”、句意各1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