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恼 . [俄]契诃夫 著 汝龙 译 慕色畴暗,大片的雪统着刚点亮的街灯精洋洋地飘飞着。车夫姚纳周身白色,坐在车座上一不动

 (二)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0 -13题。(20 分)
苦恼
. [俄]契诃夫  著  汝龙  译
慕色畴暗,大片的雪统着刚点亮的街灯精洋洋地飘飞着。车夫姚纳周身白色,坐在车座上一不动,身子往前伛着。那匹小母马也一身白,一动不动。
还是在午饭前,他俩就出了院子,至今还没拉到一趟生意。黄昏的暗影笼罩全城,街灯黯涉光已变得明亮生动,街上也热闹多了。
“车夫,到维堡区去!”姚纳听见有人喊车,猛一哆嗦,看见一个军人。为了表示同意,姚纳抖了抖缰绳。军人坐上了雪橇。车夫撮起嘴唇,对那匹马发出喷的一响。
“你往哪儿闯啊, 鬼东西?,姚纳听见黑暗里有人嚷起来,“你到底是往哪儿走啊?靠右!”
“你不会赶车!靠右走!”军人生气地说。
一个赶四轮轿车的车夫朝他咒骂,一个行人穿过马路,肩膀刚好擦着马鼻子,就狠狠地瞪他一眼。姚纳坐在车座上惶恐不安。
“这些家伙真混蛋!”军人打趣地说,“他们简直是跑来撞你的。”
姚纳回头瞧着他的乘客,张开嘴唇。他分明想要说话,可是喉咙里没吐出-个字来,只是哼一声。
“什么?”军人问。
姚纳咧开苦笑的嘴,嗓子里用一下劲,这才干哑地说出来:
“老爷,我的……嗯……我的儿子在这个星期死了.”
“哦!他害什么病死的?”
姚纳掉转整个身子朝着乘客说:“谁说得清呢?多半是热病吧……他在医院里躺了三天就死了……
“拐弯呀,鬼东西!”黑暗里有人喊,“瞎了眼还是怎么的,老狗!”
“赶车吧,赶车吧!”乘客说,“照这样走下去,明天也到不了啦!”
车夫又伸出脖子,挺起身子,笨重地挥动他的鞭子。他有好几回转过身去看军官,可是军官闭着眼晴,分明不愿再听了。姚纳把车赶到维堡区,让乘客下车,再把车子赶到一个饭馆的左近停下来。
三个青年沿着人行道走过来,两个又高又瘦,一个挺矮,驼背。他们互相谩骂,他们的雨鞋发出一片响声。
“车夫,上巡警桥去!”驼背用破锣似的声音喊道,“我们三个人,二十个戈比!”
姚纳抖动缰绳,把嘴唇撮得啧喷地响。二十个戈比是不公道的,可他顾不得讲价了。青年们相互推着,骂着,拥上雪橇。
“好啦,赶车吧!”驼背站稳,用破锣祥的声音说,“快走!你戴的这是什么帽呀,老兄!走,去彼得堡,再也找不到比这更糟的了……
“嘻嘻!嘻嘻!”姚纳笑,“这帽本就不行啦!”
“得了,你啊,赶车吧!你就打算一路上都照这样赶车吗?要我给你一个脖儿拐吗?”.
“嘻嘻!”姚纳笑了,“好有兴致的爷!”
“呸!滚你的!”驼背愤愤地喊叫,“你到底肯不肯快点走啊,你这老不死的?难道就这样赶车,给它一鞭子!结结实实地抽它一鞭子!”
姚纳感到了背后那驼背的扭动的身子和颤抖的声音。他听着骂他的话,看着这几个人,孤单感觉渐消散了。姚纳不住地回头看他们。等到他们的谈话有了一个短短的停顷,他又回过头去叽叽咕咕地说:
 “这个星期我……嗯…….我的儿子死了!”
“大家都要死…….驼背咳了一阵说,“赶车吧! 车子照这么爬,什么时候才会到啊?”
“那么,你给他一点小小的鼓励—一给他一 个脖儿拐!”
于是姚纳,与其说觉得,不如说听见脖子后面啪的一响。
“嘻嘻!”他笑,“好有兴致的几位爷!”
“赶车的,你结过婚没有?”高个子问。
“我?我那个老婆早成烂泥了!这会儿,我儿子也死了,我却活着。真是怪事,死神没来找我,
却去找了我儿子……. .”
姚纳回转身去,想说说他儿子是怎么死的,可这当儿驼背轻松地嘘-口吃说谢天谢地,他们总算到了。姚纳收下二十戈比,对着那几个玩乐的客人的后影瞧了半天,他们走进一个漆黑的门口,不见了。他又孤单了,寂静又向他侵袭过来。苦恼,刚淡忘了不久,现在又回来了,更为有力地撕扯他的胸膛。姚纳的眼睛焦灼而痛苦地打量大街两边川流不息的人群:难道在这成千上万的人当中,连一个愿意听他讲话的人都找不到吗?人群匆匆地来去没人理会他和他的苦恼。那苦恼是法大的无边无际,要是姚纳的胸裂开,苦恼滚滚地流出来的话,那苦恼仿佛会淹没全世界似的。可话虽如此,那苦恼偏偏没人看见。
姚纳看见一个看门人提着一个袋子,就下决心跟他攀谈一下。
“现在什么时候啦,朋友?”他问。
“快到十点了……你停在这儿做什么?把车子赶开!”
姚纳把雪橇赶到几步以外,伛下腰,任凭苦恼来折磨他。他觉得向别人诉说也没有用了。可还没过上五分钟,他就挺起腰板,摇着头,仿佛感到一阵剧烈的疼痛似的。他拉了拉缰绳,受不住了。
“回院子里去!”他想。
他那小母马仿佛领会了他的想头似的,踩着小快步跑起来。过了一个半钟头,姚纳已经坐在一个又大又脏的火炉旁边了。炉台上、地板上、凳子上,全睡着人。姚纳看看他们,搔搔自己的身子,后悔回来得太早了。
“其实我连买燕麦的钱还没挣到呢。”他想。
墙角上,有一个年轻的车夫爬起来,睡眼蒙胧地咳了几声,走到水桶那儿去。
“想喝水啦?”姚纳问他。
“是啊,想喝水!”
“那就喝吧。喝点水,身体好……可是,老弟,我的儿子死啦……听见没有?这个星期在医院里死的。真是怪事!”
姚纳看看他的话生了什么影响,可什么也没有。 那年轻小伙子已盖上被子,蒙头睡着了。老头儿叹口气,搔搔自己的身子。如同那青年想喝水似的,他想说话。他儿子去世快满一个星期了,他却至今还没跟别人好好地谈过这件事。应当有条有理、有声有色地讲一讲,应当讲一讲他儿子怎样得病,怎样受苦,临死前说过些什么话,怎样去世的…….
“出去看看马吧。”姚纳想。
他穿上大衣,走进马棚,他的马在那儿站着。
“你在嚼草吗?”姚纳问他的马,看着它亮晶晶的眼睛,“好的,嚼吧,嚼吧。对了,我呢,岁数大了,赶车不行啦,应当由我儿子来赶车才对,他可是个地道的马车夫,要是他活着多好。”
姚纳沉默一会儿,接着说:“是这么回事,小母马,库司玛姚尼奇下世了,他跟我说了再会,一下子就无缘无故死了。哪,打个比方,你生了个小崽子,突然间,那小崽子跟你告别,死了。你不伤心吗?
小母马嚼着干草,听着,闻闻主人的手。
姚纳讲得有了劲,就把心里的话统统讲给它听了。
(选自《契诃夫小说选》,有删改)
10.简要概括姚纳的“苦恼”的双重情感内涵。(4 分)
 
11.赏析文中画横线部分。(6分)
 
12.简析姚纳这一人物形象。(4 分)
 
13.《苦恼》和《祝福》都设置了人物“诉说与倾听”的故事情节,在诉说对象和倾听态度上,两篇小说有什么不同?这样处理各有什么作用? (6 分)
 
10.①儿子不幸死亡,姚纳备受丧亲之痛。(2 分)
②想倾诉丧子之痛而不得,姚纳饱受孤独之苦。(2分)
11.①运用心理描写,表达了姚纳无人可以倾诉“苦恼”的焦灼与绝望。(2分)
②运用夸张手法,形象地写出了姚纳心中的“苦恼”的浩大与压抑。(2分)
③运用反衬手法,把姚纳巨大的苦恼与人群完全的无视作对照,表现人的冷漠。(2分)
说明:如回答神态描写( 焦灼而痛苦)、化虚为实(苦恼滚滚地流出来)等,也同样给分。
12.①以赶车为生,生活贫困。(1分)
②饱受客人打骂,毫无尊严。(1分)
③丧妻丧子,命运悲惨。(1 分)
④想倾诉而不得,孤独凄凉。(1分) (答出1点得1分,答出2点得3分,答出3点得4分)
13.①《苦恼》的诉说对象由人到马,《祝福》的诉说对象始终是人。(2分)
②《苦恼》中的人都不愿听姚纳诉说,只有马能倾听;《祝福》中的人对祥林嫂的诉说,先满怀,兴致,后厌烦唾弃。(2分)
③《苦恼》以人只能从马身上寻求慰藉,来凸显姚纳的孤苦无依;《祝福》以人们对祥林嫂诉说的前后反差,来揭示人的空虚与冷漠。(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