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老学庵壁① 陆 游 此生生计愈萧然,架竹苫茆②只数椽。 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题老学庵壁
陆 游
此生生计愈萧然,架竹苫茆②只数椽。
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
太平民乐无愁叹,衰老形枯少睡眠。
唤得南村跛童子,煎茶扫地亦随缘。
[注]①此诗为陆游晚年蛰居故乡山阴时所作,此时金兵已占领北方领土,南宋朝廷统治者偏安江南一隅。
②苫茆:用茅苹遮盖。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在首联中,诗人仅用“架竹”“苫茆”“数椽”三个词,就描述出老学庵简陋的概况,寥寥数语,简洁明了。
B.虽然老学庵很简陋,诗人却可以整日在其中读书,将其作为自己的精神家园。
C.颈联运用对比手法:百姓欢乐,没有愁叹;诗人年老体衰,内心忧愁。
D.尾联描写诗人的日常生活境况。“煎茶”“扫地”“随缘”等词充分表现了诗人对隐居生活的热爱与向往之情。
15.诗人“少睡眠"的原因是什么?请结合诗歌内容作简要分析。(6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补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荀子·劝学》中以雕刻为喻,强调学习应当坚持,说明只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会有所成就的句子是“              、              ”。
(2)苏轼的《赤壁赋》中,“_________”一句,表明作者对人世间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的取舍态度。“_________”一句,表明作者对自然界中清风明月的取舍态度。
(3)《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中感慨当年的英雄豪杰,经过风吹雨打,现在已成了历史的句子是“              、              ”。

14.答案: D [解析]“诗人对隐居生活的热爱与向往之情”分析有误。
15. 答案:①诗人年老体衰,形体容貌枯槁,晚上睡不好觉。
②诗人生计萧然,生活窘迫,心生忧愁。
③国家沦丧,诗人却只能闲居故乡江阴读书度日,无法施展抱负。④统治者偏安一隅,百姓安于现状,没有愁叹(或没有国家沦陷之愁,没有忧国之叹),诗人内心充满忧虑。(每点2分,答出3点即可)
16.答案:
(1)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3)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每空1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