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经济”正走向繁荣 音频内容近年来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根据艾媒咨询3月发布的报告

(三)非文学性文本阅读(9分)

“耳朵经济”正走向繁荣

音频内容近年来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根据艾媒咨询3月发布的报告,去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增幅超过20%,达到4.25亿人。与移动视频和移动阅读等渠道相比,在线音频行业的增长速度更快。在线音频是指通过网络流媒体播放、下载等方式收听的音频内容,主要包括有声读物、网络电台、语音直播、互动娱乐等形式。内容上则涵盖有声小说、人文历史、脱口秀、亲子故事、相声评书、新闻资讯、商业财经等诸多类型。
【材料一】
北京的大学生辛西娅·周养成睡前听音频节目的习惯已经有5年。她说:“听音频节目时,你在学习一些东西。你不会感到焦虑,就像读书时一样。”
与周一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每天都收听音频内容。这种媒体更加灵活和有效,因为用户可以边做其他事边收听。这一特点使得人们能在多种场合下收听,比如上下班途中或者睡觉前。
很多内容制作者也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巨大机遇。很多内容制作人转向音频,因为这是一个相对便宜且直接的分销渠道,拥有潜在的广大听众。
艾拉是一名知名播客,年收入过百万。从护理专业毕业后,她在医院做过几个月的实习生,之后她决定另辟蹊径。“老实说,你要在医院工作几十年才能成为护士长,我不想一辈子就这么过了,”她说,“当时我对成为一名播客完全没有概念,但我知道专业播音员的薪水非常高,于是我决定冒险一试。”
AirPods耳机、智能音响等智能设备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也推动了音频产业的发展。在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的竞争已经变得激烈。与西方国家大多免费的播客不同,中国的音频平台正逐渐说服年轻一代付费收听音频内容。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收听、创作音频内容,预计该产业将会呈现繁荣。不过,随着听众对内容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未来几年这一市场中的内容制作者及公司之间的竞争将加剧。

(《环球时报》2019年8月30日,有改动)

【材料二】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 调研时间:2019年1月)

【材料三】听书还是看书?
●正方
互联网时代,电子屏幕占据了人们绝大多数的注意力,眼睛早已经不堪负累,相对来说,听书就比较好,如果是在家,还可以放开音响、免提等,避免长时间戴耳机造成耳朵损伤。而且听书还不耽误做别的事情,不论是做家务也好,还是干点儿别的事情,放一段朗读的音频来听,既轻松陪伴人度过枯燥无聊的时光,又能给人愉悦的感受,这也体现了时代的进步。
有时候,听书还能获得读书所不能获得的乐趣,比如有些轻松的话题、短小的故事,其实听比读有意思,还有一些特别有韵味的文章,比如诗词、散文等,如果有一个好的朗读者,对听众来说就是一种享受。小说中也有这样的,小时候我们常听《说岳全传》《杨家将》等,同样的书,读起来就远不如听名家说书更有趣味,这也是听书的一种附加值吧。
但收费问题不可小看,知识经济,毕竟有个经济,但现在的经济逻辑,其实非常混乱。首先是价格问题,一本书分成上千集,听完得花好几百元,如果买书,也就二三十元,这个差价太大了,对消费者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不可持久。其次,收费模式的问题,有些平台取消的打赏功能,转为充值买礼物,还有的平台连打赏也分成,而且分成比例极高。

——张国庆(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反方
听书当然有它独特的益处,但我依然觉得,听书不能代替读书,从我个人来说,我读书的时候喜欢做批注,每有所得,就写在旁边,听书显然没有这个功能。其次,听书也不利于思考,读书的时候,喜欢哪一段,可以反复咀嚼、品味,有感触了,可以停下来慢慢思想,听书虽然也能做到,但显然比较麻烦,翻来覆去地倒退、快进,也容易让人失去兴趣。
从形式上看,文字更抽象,读书适合慢慢品味、咀嚼,而听书适合浮光掠影地了解。从情感上看,读书的时候人更加理性,更容易反思;而声音更感性,听书的时候更多是情绪的体验,同时也更容易被朗读者的情绪所感染和带动。同一部书,不同的朗读者朗读,听众的感觉也不一样,再如反思、辨析的问题等,这些不能说是缺点,但确实是它和阅读的不同。

——陶东风(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10.结合全文,简要分析在线音频内容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原因。(3分)
                                     ▲                                      
11.仔细阅读材料二,为在线音频平台提供两条建议或意见。(2分)
                                     ▲                                      
12.暑假里老师布置了阅读《水浒传》的作业,小明以听《新说水浒》的方式完成作业。你认为这样可行吗?请结合材料和自己的阅读体会说说理由。(4分)
                                     ▲                                      

10.(3分)①运用场合广泛:音频媒体更加灵活和有效,用户可在多种场合下收听,甚至可以边做其他事边收听;②可以解放双眼:电子屏幕占据了人们绝大多数的注意力,眼睛不堪负累;③经济利益驱动:收听音频内容付费,高收益吸引有才华、有思想、有深度的播客创作音频内容;④智能技术推动:耳机、智能音响等智能设备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音频产业的发展。(答出3点即得满分)
11.(2分)①建设丰富的资源,并且力求有趣,最好有明星参与;②注重提升用户体验:保证较好的音质,减少广告,优化操作界面等。
12.(4分)不可以(1分)。(1)听书虽然轻松愉悦,且能获得名家说书的趣味,但不能做批注,不能把所思所想写下来,容易遗忘。(2)听书不利于思考,因为不能反复咀嚼品味精彩段落。
(3)听书的时候更多的是情绪的体验,我们容易被朗读者的情绪所感染和带动,不利于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4)听到的书往往是对原著进行了加工,不利于原汁原味地品读名著。
(观点1分,理由3分,一点1分,两点3分。其他言之有理的亦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