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在美国提议下,一个对新中国实行禁运和贸易限制的国际组织“输出管制统筹委员会”在巴黎秘密成立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1949年11月,在美国提议下,一个对新中国实行禁运和贸易限制的国际组织“输出管制统筹委员会”在巴黎秘密成立;1951年,美国又操控联合国通过对中国实行禁运提案。为了打破封锁、发展对外贸易、换取国家建设急需的外汇,新中国决定在近临港澳、有着悠久对外贸易历史的广州创办广交会。
1955年10月至1956年5月,广东省外贸系统先后三次成功举办出口物资展览交流会。在此基础上,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外贸部和广东省共同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名义举办中国出口商品展览会。
1957年4月25日,首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简称广交会)。展出面积9600平方米,分设工业品、纺织品、食品、手工艺品、土特产品5个展馆,13个专业外贸总公司组织交易团参展,展示商品1万多种,包括自行研制的解放牌载重汽车、普通车床等,也有各种日用轻工业品、农副土特产品以及传统工艺品。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位采购商到会。广交会第一年即成交8686万美元,占当年全国创收现汇总额的20%。
广交会成为新中国冲破西方经济封锁与政治孤立、打开通向世界大门、与各国平等互利、互通有无、对外贸易的时代窗口。历经60多年改革创新发展,广交会已成为中国外贸主要的促进平台,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缩影和标志。

(摘编自百度资料)

材料二:
2018年我国对外贸易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具体统计如下(人民币):
图一 2012-2018年中国出口额情况         图二 2012-2018年中国进口额

 

                 (摘编自中国产业信息网2019年1月17日资料)

材料三:
2019年11月10日,为期6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境外采购商7000多位,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进博会增长23%。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全球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也是新时代国际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扩大进口,是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引领国际经济治理与经贸合作的主动作为,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信心与动力。
采购商的超高人气表明中国市场需求旺盛,更是中国经济充满活力的真实写照。全国各地各行业组建了39个交易团、近600个交易分团。全部97家央企都组织了交易分团,专业采购人员约2.1万人,比去年增加4000多人。
进博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世界各国的“大合唱”。今年进博会吸引了超50万境内外专业采购商参展。截至10日中午,累计进场超过91万人次。36万平方米的巨型展区,企业展场馆一扩再扩,仍然“一位难求”,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50家,“隐形冠军”等优质中小企业竞相亮相。世界上最细的胰岛素注射针、“金牛座”的姊妹“双子座”龙门铣床、手术机器人、感光变色隐形眼镜、来自五大洲的原生态食品等一大批“专精尖特”展品琳琅满目……
在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美国参展企业由首届174家增至192家,参展面积由3万平方米增至4.75万平方米,居各参展国首位,合作意愿之强烈不言而喻。

(摘编自2019年11月1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文章《共赴东方之约 同享中国机遇——写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之际》)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能落地广州,自有地理、历史和外贸交流经验等多种因素。
B.从2012至2018的七年间,中国贸易出口额逐年递增,每年的对外贸易都是顺差。
C.境内采购商是第二届进博会主角儿,中国主动开放市场证明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强大。
D.美国近两百家企业参展进博会,参展面积居各参展国首位,体现出强烈的合作意愿。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解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为打破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禁运,广东省多次举办商品交易会为国家换取外汇。
B.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和多年贸易顺差,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坚实的基础。
C.在美国推行单边主义的背景下,第二届进博会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信心与动力。
D.从广交会到进博会,显示了中国政府保持合作包容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一贯立场。
6.请结合材料解析,当前中国的对外贸易与上世纪五十年代相比有什么不同的特点,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是什么?(6分)
(二)4.B  2014——2016中国出口额逐年略有下降。
5.A  广东省举办的是出口物资展览交流会,广交会是国家举办的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6.①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中国对外贸易规模小,现在的规模大;②上世纪五十年代主要以出口为主,当前的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并重。变化的原因: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导致自身需求的变化。(两点“变化”各2分,原因2分,意思对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