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 ”一句播写天空的阴沉迷蒙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李白的《行路难(其一)》中,“             ”一句,作者用河中都是冰来表现“行路难”;“              ”一句,作者用姜太公的典故来表达自己能走过艰难的人生道路的信心。
(2) 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            ”一句播写天空的阴沉迷蒙,“                ” 一句使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描写房顶的雨水像下垂的麻线一样不断地往下漏的景象。
(3)《观刈麦》中最能表现割麦农民极度辛苦而又企盼延长干活时间这种矛盾心理的诗句是:             ,             。
16.(1)李白的《行路难(其一)》中,“欲渡黄河冰塞川”一句,作者用河中都是冰来表现“行路难”;“闲来垂钓碧溪上”一句,作者用姜太公的典故来表达自己能走过艰难的人生道路的信心。
(2)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俄顷风定云墨色”一句播写天空的阴沉迷蒙,“雨脚如麻未断绝” 一句使用比喻的修辞手法描写房顶的雨水像下垂的麻线一样不断地往下漏的景象。
(3)《观刈麦》中最能表现割麦农民极度辛苦而又企盼延长干活时间这种矛盾心理的诗句是: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