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编自《新唐书》《旧唐书》有译文 裴遵庆,字少良,绛州闻喜人。幼强学,该综图传。外晦内明,不干当世。

(一)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裴遵庆,字少良,绛州闻喜人。幼强学,该综图传。外晦内明,不干当世。年既长,始以仕家推荫为兴宁陵丞,调大理丞。边将萧克济督役苛暴,役者有丑言,有司以大逆论,遵庆曰:“财不足聚人,力不足加众,焉能反?”由是全救数十族。频擢吏部员外郎,判南曹。天宝时,选者岁万计,遵庆性强敏,视簿牒,详而不苛,世称吏事第一。肃宗时,为吏部侍郎。萧华辅政,屡荐之,拜黄门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代宗初。仆固怀恩阻兵汾上。物中官为词。帝以遵庆忠厚大臣,故奉诏宣慰。遵庆至,怀思抱其足,泣且诉。遵庆道帝所以不疑。即劝入朝,怀恩许诺。副将范志诚谏日:“嫌隙成矣。奈何入不测之朝。独不见来填、李光强乎?二臣功高不赏,琪已及诛。”怀恩乃止。遂以惧死为词。会蕃寇陷京师,乘舆幸陕,遵庆自汾州奔赴行在。及乘舆还京,以遵庆为太子少傅。永泰元年,与裴冕等并于集贤院待制,知选事。时选人天兴县尉陈琯于铨庭出言不逊,凌突无礼。代宗诏付遵庆于省门鞭三十,贬为吉州员外司户参军。罢为集贤院待制改吏部尚书以尚书右仆射复知选事朝廷优其年德令就第注官自宣平坊榜引士子以及东市两街时人以为盛事尝有族子病狂易,告以谋反,帝识其谬,置不问。性淳正。老而弥谨。每荐贤,有来谢者,以为耻。谏而见从,即内益畏。虽亲近,但记其削稿疏数,而莫知所言。大历十年薨,年九十余。初为郎时,著《王政记》。述今古治体。识者知其有公辅器云。
(摘编自《新唐书》《旧唐书》)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罢为集贤院待制/改吏部尚书/以尚书右仆射复知/选事朝廷/优其年德令/就第注官/自宜平坊榜引士子/以及东市/两街时人以为盛事
B.罢为集贤院待制/改吏部尚书/以尚书右仆射复知选事/朝廷优其年德/令就第注官/自宜平坊榜引士子/以及东市两街/时人以为盛事
C.罢为集贤院待制/改吏部尚书/以尚书右仆射复知/选事朝廷/优其年德/令就第注官/自宜平坊榜引士子/以及东市两街/时人以为盛事
D.罢为集贤院待制/改史部尚书/以尚书右仆射复知选事/朝延优其年德令/就第注官/自宜平坊榜引士子/以及东市/两街时人以为盛事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推荫,封建时代,因祖先勋劳或官职而循例受封,得官称为“推荫”
B.大逆,封建时代指危害君父、宗庙、宫阙等罪行,为“十恶”之首
C.中官,本为古官名,后又指宫内、朝内之官,文中指宦官。
D.乘舆,旧指皇帝或诸侯所用的车舆,文中代指皇帝,即唐代宗。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裴遵庆宅心仁厚,仗义执言。役夫因为不满将领萧克济督促劳役岢刻暴虐而说他的坏话,有关官员要按反叛论处役夫的罪行,裴遵庆据理力争,保全了几十族人的性命。
B.裴遵庆精明能干,频繁升迁。天宝年间参加选官的每年上万人,裴遵庆审查簿籍文书详细而不苛刻,公认为吏部第一人。裴遵庆能力超群,屡屡升职。宰相萧华多次推荐他。
C.裴遵庆德高望重,备受信任。外族攻陷京城,皇帝逃到陕郡时只召见了裴遵庆,族人的儿子告发裴遵庆谋划反叛,皇帝将这件事情搁置起来不子追究。
D.裴遵庆厚道正直,持承谨慎。裴遵庆年紀越大越谨慎,推荐的贤才上门感谢,他认为这是耻辱:劝谏被采纳,内心就更加惶恐:裴遵庆写的奏疏,连亲人近侍也不知道其中内容。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副将范志诚谏日:“嫌隙成矣。奈何入不测之朝。独不见来頊、李光弼乎?(5分)
(2)初为郎时,著《王政记》,述今古治体,识者知其有公辅器云。(5分)
10.B(“知选事”为“掌管考选举士,铨选职官之事”,故后宜断,排除AC;“令”为“让”意,前面宜断,排除D项。)
11.B(“十恶'之首”应为“十恶之一”。)
12.C(“皇帝逃到陕郡时只召见了裴遵庆”错误。由“遵庆自汾州奔赴行在”可知“只召见”于文无据。)
13.(1)(他的)部将范志诚劝谏说:“皇帝对你的怀疑已经生成,为什么要到不可预料的朝廷去呢?难道没有看见来瑣、李光弼吗?(关键词“嫌隙”“奈何“独”各1分,句意2分)
(2)当初他当郎官时,撰写了《王政记》,叙述古今的治国纲要,有见识的人知道他有宰相的才干。(“治体”识者”器”各1分,句意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