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自《新唐书.卷一百二十四》有译文 王唆,沧州景城人,少孤,好学。擢明经第,除殿中侍御史。

(一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王唆,沧州景城人,少孤,好学。擢明经第,除殿中侍御史。会朔方元帅魏元忠讨贼不利,劾奏副将韩思忠败,律当诛。睃以“思忠偏裨,权不已制,且其人勇智可惜,不宜独诛”,固争,得释。景龙末,授桂州都督。州有兵,旧常仰饷衡、永。睃始筑罗郛,罢戍卒;埭江,开屯田数千顷,以息转漕,百姓赖之。后求归,州人诣阙留。有诏:“桂往罹寇暴,户口雕瘠,宜即留,以须政成。”在桂逾期年,人丐刻石颂德。开元二年,吐蕃以精甲十万寇临洮,次大来谷。睃率所部二千与临洮军合,料奇兵七百,易胡服,夜袭。去贼五里,令日:“前是寇,士大呼,鼓角应之。”贼惊疑伏在旁自想斗死煮万计俄而薛讷至武阶距大来二十里贼阵两军间睃往迎讷夜使妆士衔枚鏖突虏骇引去追至洮水,败之,俘获如积。明年,突厥默啜为拔曳固所杀,其下多降,分置河曲。虏叛,乃敕睃将并州兵济河以讨。睃间行,卷甲舍幕趋山谷,夜遇雪,恐失期,誓于神曰:“睃事君不以忠,不讨有罪,天所殛者,当自蒙罚,士众无罪。心诚忠,则止雪反风,以奖成功。”俄而和霁。时叛胡分二道走,睃自东道追及之,获级三千。仆固都督勺磨等散保受降城之鄙,潜引突厥内扰,睃密言上,尽诱而诛之。为朔方军大总管。九年,兰池胡康待宾据长泉反,陷六州,诏郭知运与睃讨平之。卒,谥曰忠烈。睃气貌伟特,时谓为熊虎相。感慕节义,有古人风。其操下肃壹,吏人畏爱。始,二张之诬魏元忠,睃独上疏申治。宋璟日:“魏公全矣,子再触逆鳞,其殆乎!”睃日:“魏公以忠获罪,苟得辨,虽死弗悔。”
(摘编自《新唐书.卷一百二十四》)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贼惊疑/伏在旁/自相斗死者万计/俄而薛讷至武阶/距大来二十里/贼阵两军间/睃往迎.讷/夜使壮士衔枚鏖突/虏骇引去/
B.贼惊/疑伏在旁/自相斗死者万计/俄而薛讷至武阶/距大来二十里/贼阵两军间/睃往迎/讷夜使壮士衔枚鏖突/虏骇引去/
C.贼惊/疑伏在旁/自相斗死者万计/俄而薛讷至武阶/距大来二十里/贼阵两军间/睃往迎.讷/夜使壮士衔枚鏖突/虏骇引去/
D.贼惊疑/伏在旁/自相斗死者万计/俄而薛讷至武阶/距大来二十里/贼阵两军间/睃往迎/讷夜使壮士衔枚鏖突/虏骇引去/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明经,汉朝出现之选举官员的科目,始于汉,至宋神宗时期废除。被推举者须明习经学,故以“明经”为名。
B.都督,中国古代的军事首长的官名。兴于三国时期,其后发展成为地方军事长官,明以后成为中央军事长官。
C.吐蕃,古代藏族在青藏高原建立的政权,延续两百多年。吐蕃王朝是西藏历史上第一个有明确史料记载的政权。
D.鼓角,指战鼓和号角的总称,是古代军队为了发布进攻命令制作的吹擂之物。如杜甫诗句“五更鼓角声悲壮”。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 分)
A.王唆禀性正直,敢于直谏。在二张诬陷魏元忠时,他不顾劝告,为其申诉冤屈。宋璟担心他因此获罪,他表示只要元忠的事情辨明,虽死无憾。
B.王唆文武兼备,屡建奇功。他从小好学,依靠精通明经考中了进士;而在从政生涯中,他经常带兵打仗,多次打败来犯的突厥军队和吐蕃军队。
C.王唆善于治理,颇有政绩。他担任桂州都督时,修筑城郭,撤去驻军,兴修水利,开垦屯田,使百姓丰衣足食,后来百姓刻石立碑歌颂其功德。
D.王睃讨叛顺利,如有神助。渡河平定叛乱时,他抄小路进军,不料夜遇暴风雪,他怕误期就向神灵祷告,请求雪停止、风转向,结果如其所愿。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 分)
(1)桂往罹寇暴,户口雕瘠;宜即留,以须政成。(5 分)
(2)睃率所部二千与临洮军合,料奇兵七百,易胡服,夜袭。(5 分)
10.C[解析]第一处,如果在“疑"后面断开,则“伏在旁”的主语是“贼”,与其后面的“自相斗”的行为矛盾,由此排除A、D两项。第七处,如果在“讷”前面断开,则“使壮七衔枚鏖突”的人就是讷,这样就与王唆无关了,不合传记之意。“ 使壮士衔枚鏖突"应是讷与唆共同的行为。传记主要是赞美王峻的。
11.D [解析]错在“为了发布进攻命令”, 不单是进攻的命令。鼓角有多种功能, 军队用以报时警众或发出号令等。
12.B [解析 ]错在“多次打败来犯的突厥军队和吐蕃军队”,文中并未记录突厥来犯之事。“多次打败突厥军队”的意思更不准确。
13. (1)桂州从前遭受敌寇的侵害,户籍人口减少。王睃应当就留在那里,来等待政治教化的成功。[重要词语“罹” (遭受)、“雕瘠”(凋零,减少)、“须”(等待)备1分,句意2分。]
(2)王睃率领自己所辖土兵二千人与临洮军会合,选拔了七百名优秀上兵,换上胡人服装,
夜里袭击敌人。一重要词语“部”(管理,管辖)、“料”(选择,选拔)、“易”(换上)各1分,句意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