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

8.1 咏雪
1.填空。
(1)《世说新语》的作者是________,___________(朝代)文学家。这是一部________小说集,内容大多是言谈、轶事,以短篇为主,在写法上都是直叙其事。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咏雪》中对“白雪纷纷何所似”所做的两种回答。
(3)《陈太丘与友期行》中陈元方用来反驳友人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给下面加粗的字注音。
__________     差可__________     尊君在__________     雪__________
3.下列语句朗读停顿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待君/久不至
B.元方/入门/不顾
C.左将军王凝/之妻也
D.过中/不至,太丘/舍去
4.请解释下列加粗词的含义。
寒雪日内集(__________)
俄而(__________)
(__________) 
然曰(__________)
撒盐空中(__________)
(__________)
5.根据课文内容补写下联。
上联:谢道韫咏雪形神兼备
下联:__________________
6.咏 雪
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即公大兄无奕女,左将军王凝之妻也。
1.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粗词语的意思不相同的一项是(   )
A.白雪纷纷何所      繁花
B.公欣曰            悠自得
C.与儿女讲论文义      中华儿女
D.俄而雪            暴风
2.请用现代汉语翻译下面的语句。
(1)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未若柳絮因风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文中“寒雪”“内集”“欣然”“大笑”等词语营造了一种怎样的家庭气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对文章的内容理解不正确的是(   )
A.文章结尾补充交代了谢道韫的身份,表明了作者赞赏谢道韫的聪颖和才气。
B.谢太傅认为后一比喻比前一比喻好。
C.“公大笑”中的笑有讽刺兄子胡儿“撒盐空中差可拟”不恰当之意。
D.“柳絮”这一比喻给人春天即将到来的感觉,正如英国大诗人雪莱所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有深刻的意蕴。
7.阅读下面的文段,回答问题。
荀巨伯远看友人疾
荀巨伯远看友人疾,值贼攻郡。友人语巨伯曰:“吾今死矣,子可去!”巨伯曰:“远来相视,子令吾去,败义以求生,岂荀巨伯所行邪!”贼既至,谓巨伯曰:“大军至,一郡尽空。汝何男子,而敢独止?”巨伯曰:“友人有疾,不忍委之,宁以我身代友人命。”贼相谓曰:“我辈无义之人,而入有义之国。”遂班军而还,一郡并获全。
【注释】①荀巨伯:汉桓帝时许州(今河南省许昌市)人,生卒不详。②值:适逢,碰上。③胡:我国古代对北方少数民族的蔑称。④败:毁弃。⑤既:已经。⑥汝:你。⑦遂:于是,就。⑧班军:退兵,军队出征回来。⑨并:都,全。
(1)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
(1)败义以求生,岂荀巨伯所行邪!
(2)我辈无义之人,而入有义之国。
(2).本文表现了荀巨伯的什么品质,他这样做好不好?请谈谈你的看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